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开封一男子酒后酒谎报火警 换来7日行政拘留》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王霆杰

  开封一男子酒后谎报火警, 今天(1月6日)被当地警方依法行政拘留7日。 

  这名开封赵姓男子在本月3号凌晨零点多报火警,说一民房发生火灾。两辆消防车和12名消防员很快赶到现场,却没有发现火情。

  “我们在寻找火情的过程中,发现一个谈吐不清的醉酒男子。当时他情绪很激动,抱着液化气罐想用打火机点燃,现场消防指战员立刻采取措施夺下打火机,并将男子制服。随后经现场询问和电话确认,发现醉酒男子就是报警人。”开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第四大街消防站站长施远介绍。

  开封市消防部门在确认是虚假报警后,将这名赵姓男子移交给辖区公安部门处理。 “经查明,1月2日晚,赵某自己一个人在家中喝酒,当时由于喝酒过多,又觉得无聊,便使用自己的手机拨打119,谎称自己家中失火。”开封市金耀派出所民警陈留保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消防法第六十二条第(三)项规定,对赵某行政拘留7日。

  火警 119,是为群众解危济困、紧急救助的生命线。报警早,就能损失少。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负责人王芳提醒:“一旦谎报火警,会占用我们的接处警系统,不但破坏消防队伍的正常执勤秩序,同时也会对消防执勤力量造成浪费。如果发生火灾,会使我们错过最佳的火灾扑救时机,从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