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2020年河南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一,背后的“成功密码”是?》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省优良天数达245天,增幅居全国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背后的“成功密码”,是各级各部门科学管控、精准施策的系列“组合拳”。

  近日,记者在郑州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受访者几乎都表示,我省的蓝天白云肉眼可见地在不断增加,空气质量也好了很多。

  来自鹤壁的江大叔说:“鹤壁空气质量好,污染也没有那么严重!”

  郑州市民李先生说,自己常年在外出差,“濮阳、驻马店、开封、安阳都去过,明显感受到蓝天多了!”

  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我省实现优良天数245天,同比增加52天,增幅居全国第一位。全国337个城市优良天数增幅大的前十名城市中,我省占了7个,其中平顶山位居第一,同比增加77天。

  省生态环境厅PM2.5研究专家组陈慧敏博士说,去年秋冬季以来,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传输过程频发,“但是即便在这样的条件下,我省也没有出现过大范围的重度污染现象,说明我省的污染治理管控起了巨大作用。”

  陈慧敏介绍说,我省每天对各市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气象条件、环境质量级别、主要污染因子等进行精准预测预报,指导各地分级管控,做好污染减排。据统计,去年10到12月份,我省有23天空气质量污染程度由预测的高级别转变为了低级别。其中,轻、中度污染转为优良的共有15天,中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的有4.3天,重度污染跨级(越过中度)转为轻度污染的有1.4天,重度污染转为中度污染的是1.2天。”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少不了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我省针对不同季节的主要污染源进行精准管控,做到系统周全谋划。

  据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大气环境处处长邵丰收介绍,去年夏季,我省主要围绕改善臭氧指标专门针对VOC污染进行攻坚。“快到9月份时开始兼顾VOC和PM2.5污染治理,接下来又以PM2.5为主兼顾VOC,到完全按照PM2.5为主,再到最后变成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一点一点地,跟着管控需要,逐渐加严。”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紧盯重点工业企业是关键。去年10至12月底,我省省、市、县、乡四级驻厂人员共开展四轮次驻厂监督检查,进驻4000多家企业,强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污染减排、重点排污大户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等,确保限产停产等应急响应措施到位。同时,安排18个暗访核查组对驻厂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展暗访核查、排查等。

  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韩国民介绍说,“我们从去年10月17号正式开始暗访暗查行动,截止到12月31号,这期间每一轮行动大概抽调全省执法人员将近250人,效果也很明显。”

  除了科学管控、强化督导,我省还加强与临近省份的联防联控。去年12月我省与山西省协作,进行晋煤外运通道重型柴油货车限行,车流量由原来的日均6.69万辆次,下降到日均0.66万辆次,降幅达90%左右。

  我省大气污染治理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让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环保部门的做法“可圈可点”。

  市民张大爷:“现在政策好了嘛,对污染企业各方面管控得都比较严!”

  市民范阿姨:“修路干啥的,都盖的有那种绿色的布。”

  市民王阿姨:“洒水车一二十分钟都能看到一辆,环境搞得特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