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开封:民房凌晨起火三人被困  消防员教科书式指导成功脱险》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王霆杰

  今天( 1月12日)凌晨1时26分,开封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示范区翠园西街一居民楼发生火灾,3人被困。指挥中心接警后指导三人进行自救,“你们关住房门,用被子堵住门缝,打开窗户”,同时调派辖区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扑救。

  1时30分,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此时,被困3人已根据救援人员的指导在阳台等待救援。起火的居民楼共5层,起火住户位于2层,起火部位在该户客厅。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一组到达起火住户阳台外棚顶上,破拆阳台防盗窗入户救人;另一组沿楼梯铺设水带掩护破拆防盗门,组织内攻救人灭火。室内火势不大,但浓烟滚滚,消防人员出水灭火的同时,利用救生面罩将3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据了解,起火住户户主晚上将电动车电瓶放在家中充电。凌晨突然听到巨大响声,卧室房门被冲开,其发现起火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原以为是燃气起火,没想到电动车电瓶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