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下雪还响雷,是不是暴雪前奏?权威解释来了!》

  大象新闻记者 谢昰炜 吴紫翼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30多年来第一次经历下雪打雷!这是雷阵雪吗?”郑州的李女士说。今天(2月24日)晚上9点多,河南多地飘起了鹅毛大雪,郑州市有不少人听到了天空中雷声阵阵。

  大象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河南省气象局首席气象员鲁坦,鲁坦说去年冬季郑州也出现过此类天气现象,这种雷阵雪是因为郑州前期的气温比较高,在冷暖空气的强烈对流之下,大气层出现了不稳定,因此会出现这种打雷并伴有强降雪的天气。

  这次降雪存在一部分的人工降雪,“雷声和炮声还是很容易区分的,刚刚大家听到的声音是雷声,并不是人工降雪的炮声。”鲁坦解释,雷声一般比较大传播声音比较远,并常伴随着闪电,而炮声则没有那么大的声音。

  今天特殊的天气,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到明天早上5点左右,预计在明天6点以后出现短暂的停止。明天下午,郑州将会再次出现一次降水,但冷空气没有今天强烈,以小雨天气为主。

  据了解,雷阵雪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灾害性天气,有可能会下冰雹或雷阵雨夹雪。一般发生在比较寒冷的春天。特征是下雪时伴随着雷声。主要原因是之前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冷空气下来的时候,产生了较强的对流天气,从而引发了雷电活动。古人将节气中惊蛰的雷归为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