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破纪录!河南昨夜降雪量突破2月历史极值》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张莉/文 图 视频

  昨晚,河南省多地经历了“雷打雪”,24个气象监测站降水量超过2月日同期极值,郑州市内积雪深度达到了7厘米,北部和中西部普降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大暴雪。

  2月25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现场获悉,此次过程雨雪量大、强降雪时段集中,是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的共同作用下。根据气象监测显示,2月24日05时-25日05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9.5毫米。

  为什么会出现雷打雪?这是出现极端天气的征兆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一平介绍,雷打雪属于自然现象,由于前期河南省气温较高,受强冷空气影响,在气温骤降的同时,多地出现今年首次雷电活动。

  根据省气象台预计,今天(2月25日)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南大部地区仍有小到中雨,26日南部小雨逐渐停止。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28日,全省大部有小雨。省会郑州今天白天:阴天,下午到夜里:阴天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偏北风:3-4级。最高气温:3-4度,最低气温:0-1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