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出土四座墓葬,元代盗墓者“留下”的半个碗也成了文物》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 沈翔/图

  “目前,我们在这处建筑工地考古发掘出魏晋时期墓葬2座、唐代墓葬2座。在其中一座唐代墓葬的盗洞里,我们发现了元代的瓷碗、瓷罐,可能是盗墓者所为。”4月7日,在位于郑州市西三环附近某建筑工地的考古发掘现场,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考古负责人王鸿驰告诉记者。

  郑州西郊出土魏晋、唐朝墓葬各两处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不少考古工作者正在清理灰坑,不时挖出来一块砖,还有些陶器残片。从现场发掘情况来看,目前,该处考古工作已基本完成。

  “去年下半年,郑州市文物部门组织人员对郑州西郊一处建筑工地进行文物勘探时,发现地下有古代墓葬,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进驻这处建筑工地进行配合性考古发掘。”据王鸿驰介绍,综合墓葬形制结构和出土遗物特征判断,该处考古发掘现场共清理魏晋时期墓葬2座、唐代墓葬2座。

  “从外观上看,魏晋时期墓葬总长约10米,由墓道、甬道、墓室组成,还有一座墓带有耳室,用来放置墓主人生前的用品以及陪葬品。唐代墓葬总长约15米,由墓道、天井、甬道、墓室组成。”王鸿驰介绍,两座唐墓修建考究,墓道、天井的壁面修整光滑,墓室底部残存的墓砖规格统一,修砌规整。

  王鸿驰描述,4座墓葬均为单室墓,在当时应该是普通墓葬,对比贫民百姓的竖穴式土坑葬来看,墓主人身份应该是比贫民百姓稍微富裕一点。

  大部分文物已经被盗,其中一座唐代墓葬盗洞中出土元代瓷碗

  这4座墓葬中有哪些文物呢?属于什么规格?

  王鸿驰称,从发掘情况上看,魏晋时期墓葬已经被盗,墓室内未见有棺椁和墓主人骨,随葬品也几近盗空,仅出土了两个陶碗和数枚五铢钱。唐代墓葬在历史上都遭受了严重的盗扰,墓葬内仅残存部分墓砖和零星随葬品,出土有锈蚀严重的铁醮、铁耙等。

  “在其中一座唐墓的墓室上方,我们发现了直径近1米的盗洞,盗洞内出土有元代的瓷碗、瓷罐等,可以看出该墓葬在元代之前就已经过盗扰。”随着王鸿驰的描述,记者在现场看到,棺椁下面铺的砖也少了一大半,墙壁一侧甚至一块砖也看不到了。

  在唐代墓葬中,唐代文物没挖到几个,竟然发掘出了元代的碗,王鸿驰推测,可能是盗墓者随身带来的,在当时可能不值钱。

  王鸿驰表示,对比郑州大大小小的墓葬来看,该处墓葬属于普通规格,发掘完毕后会进行回填。

  “虽然墓葬被盗严重,但通过本次发掘,使我们对该区域内魏晋至唐代时期的文化遗存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完善这一时期的考古学文化序列,对研究当时该地区的社会生活、丧葬习俗、经济状况、手工业等情况提供了较为翔实的考古学资料,为以后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王鸿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