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智慧隧道一期建设即将收尾 郑州市隧道都将“会说话 会思考”》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夏凊

  作为郑州城市大脑·智慧城管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启动的郑州智慧隧道一期(京广路隧道试点)建设工作已经步入尾声。智慧隧道今后将如何运作?往下看:

  在郑州市隧道中心指挥大厅内,智慧大屏让隧道内场景一览无余。这里实时监控并显示隧道内各项设备的数据,提供病害、隐患、预警等信息分析,郑州城市隧道综合管养中心杨航表示,六大模块,让郑州隧道“会思考、会说话”:“比如隧道内有车辆停留或行人进入,感知模块就会立即通过隧道内监控设备进行抓拍,并感知它停留、进入原因。如果有突发事故发生,我们能通过后台记录的人员最后所在位置,实现人员的精准快速搜救等功能。”

  为避免隧道内信号不畅影响定位,目前京广隧道侧墙每隔200米布设有一部紧急电话,可以同指挥中心进行双向实时通话。此外本期建设还有一个信息多渠道发布模块,结合大数据提供准确信息。杨航:“通过高德和郑好办APP,提前发布隧道内影响通行的异常事件或者封闭管养等信息,以方便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除京广隧道外,经三路、未来路等其他五条隧道的软件建设工作都已完成,未来更多隧道和地下空间将纳入智慧隧道建设,并扩展更多功能。郑州城市隧道综合管养中心林子卿:“一期建设的高精度定位技术、视频分析技术,在纬四路隧道、城东路经三路隧道等五条隧道进行延展;对新接手的隧道及郑州市地下空间设施完成智慧化建设,融入到郑州市的‘城市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