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再次火爆海外 获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推介》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继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河南广播电视台重磅打造的“中国节日系列——中秋奇妙游”再次火爆出圈后,日前,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云”招待会上,专门播放了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的《洛神水赋》、《唐宫夜宴》、《丽人行》等视频,受到与会嘉宾和各界友人的交口称赞。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举行“云端”盛会  《洛神水赋》等压轴播出

  据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23日,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举行了“云端”盛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卡塔尔商业与工业大臣兼代理财政大臣库瓦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法赫鲁、亚洲司代理司长阿卜杜拉,商业与工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阿罕等卡政军官员和各界友人,驻卡外交使团长、厄立特里亚驻卡大使艾哈迈德等部分驻卡使节,在卡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和教学科研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云”聚一堂。

  在这场招待会上,专门播放了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洛神水赋》、《唐宫夜宴》、《丽人行》等歌舞节目视频,舞步蹁跹,穿越时空,将大美盛唐气象带到了卡塔尔半岛,受到与会嘉宾和各界友人的交口称赞,为招待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对于这几个节目,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守正创新,致力于更多样的表达方式,书写了国潮风作品的独特魅力。取材中华传统文化,今年以来,河南广播电视台陆续推出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多场中国节日特别节目,引发关注、迅速“出圈”,受到了海内外关注。

  中国“外交天团”集体推介 中国节日特别节目火爆海外

  记者留意到,这并不是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首次火到国外,此前,中国“外交天团”便对相关节目进行了集体推介。

  就在几天前,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中秋奇妙游”播出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便在脸书平台发文向全世界安利了“中秋奇妙游“中的舞蹈节目《墨舞中秋帖》,他说:“一曲惊艳舞蹈来向中国书法代表作《中秋帖》致敬,舞蹈动作象征着水墨的流动和节奏。”

  此前,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也多次获得汪文斌的点赞和推介。他点赞“端午奇妙游”的水下舞蹈节目《洛神水赋》说:“难以置信的美丽!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洛神水赋》,河南卫视的一支水下舞蹈表演。”同时,“七夕奇妙游”播出后,汪文斌在脸书平台发文向全世界安利《龙门金刚》,他配文说:“在河南卫视精彩的舞蹈表演中,龙门石窟(世界遗产)的守护金刚带我们回到了一千多年前的繁荣唐朝。一场视觉的盛宴!”

  不仅是汪文斌,自今年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火爆“出圈”以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和华春莹也是多次发推向世界网友介绍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特别节目。

  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火出国门,不仅仅是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出圈”,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出圈”,能够进一步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