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一珠宝店未经授权销售黄金版“冰墩墩”,市场监督部门已介入调查》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张攀 文/图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河北雄县周大生金店有人售卖未经授权的“冰墩墩”周边产品“金墩墩”,引发网友热议。周大生回应称,此次金墩墩没有周大生品牌统一的编号、标签和证书,是个别店铺员工私自售卖行为。那么郑州的珠宝店,有类似情况吗?2月23日,大象新闻记者实地探访郑州多家首饰珠宝店,发现个别金店仍有“金墩墩”售卖。

  售价1400元 郑州这家珠宝店违规销售“金墩墩”

  2月23日上午,郑州大卫城与郑州百货大楼的两家周大生店内,导购员告诉记者,关于网传河北周大生销售未经授权的“金墩墩”一事他们都有了解。

  “目前郑州各个门店没有销售过‘金墩墩’,因为我们没有取得官方的授权,公司不敢卖。”大卫城店导购告诉记者,河北的事情曝光后,以后也不会销售任何跟“金墩墩”造型类似的金饰。

  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2月22日,针对网络上出现周大生个别门店违规销售未经授权产品的相关报道,周大生发布声明称:个别周大生门店私自销售非“周大生”品牌产品的行为亦侵犯我司权益,我司将加快门店和全网督查,一经查实将按照特许经营合同严厉追究违约责任。

  除了周大生,其他金店、珠宝店是否存在售卖未经授权的“金墩墩”饰品呢?

  随后,记者发现一家名为ALLOVE的珠宝店仍在销售“金墩墩”。

  “第一批50个黄金版的冰墩墩已经全部售罄,是之前我们情人节搞的活动。”ALLOVE大卫城店导购员说,现在店里这两个“金墩墩”售价分别为1400元和1500元左右。

  当记者提出要购买剩余两个“金墩墩”商品时,该店员表示需要电话请示。几分钟后,店员表示“金墩墩”已经卖出。

  郑州市场监督部门已介入 律师:情节严重的或构成犯罪

  2019年9月17日发布的《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公告》显示,北京冬奥组委作为冰墩墩形象的著作权人,已将冰墩墩形象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著作权登记,冰墩墩形象受著作权法保护。

  目前,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介入调查。

  该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只有“中国黄金”这个品牌取得了冬奥会吉祥物的授权,其他黄金珠宝类企业都不允许销售“冰墩墩”周边产品,“如属实,我们将对该门店做出相应的处罚。”

  “未经权利人许可私自生产销售‘冰墩墩’及复制品均构成侵权。”上海市浩信(郑州)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郭冰冰认为,河北雄县周大生珠宝店未经授权,私自出售“金墩墩”手链,构成侵权,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郭冰冰表示,任何出售未经授权的“冰墩墩”复制品,均侵犯了“冰墩墩”版权所有人的权利,侵权人不仅会受到行政处罚,如诉至法院,还可能会被判处最高赔偿50万元的处罚,情况严重者构成侵犯著作权罪,需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