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路更畅、城更靓”,这是具有特色郑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也是郑州人民的“绿色梦想”。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传递出“绿”、“蓝”、“碧”、“美”四大信号,围绕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大文章,今年我市将从绿色发展、增水添绿、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落实责任、严格督查、全面动员,开启一场人人参与的攻坚战。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董艳竹 赵文静

  绿

  建6个森林体验园和

  5个森林健康养生园

  “一环、一渠”工程:一环是指以绕城高速、连霍高速、京港澳高速为环线,两侧各200米范围内,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环城生态景观带;一渠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两侧各绿化200米。

  生态廊道“三网”绿化:交通道路“绿网”方面,以国道、省道、县乡主要道路为主,向村庄、社区延伸,新建设10条道路生态廊道,绿化长度154.02公里;高标准农田防护“绿网”方面,打造高标准农田防护“绿网”10公里;生态水系“绿网”方面,依据生态水系规划,对河道两侧规划建设10~50米宽的护岸景观林带,实施郑东新区贾鲁河象湖至万三公路段绿化,建设滨渠公园绿化带9.3公里。

  林业生态市提升工程:完成营造林10万亩。

  以“十园”为重点的森林公园体系建设:今年建设登封玄天庙、登封唐庄瑞洋、登封风岭、惠济润圃、新密雪花山、中牟沙窝等6个森林体验园和新郑具茨山、新郑黑龙潭、新密云蒙山、荥阳浮戏山、二七台郭等5个森林健康养生示范园。

  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以上:基本完成第十一届园博会园博园建设,完成机场高速和郑机城铁等生态廊道建设、铁路沿线绿化、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等建设。建设中原区市民公园、管城区西吴河公园、金水区市民文化公园、惠济区中央公园、郑东新区体育公园、航空港区梅河公园6个区级综合性公园及20个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