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宽一家围坐在电视机旁观看颁奖盛典 王宽一家围坐在电视机旁观看颁奖盛典
 看颁奖典礼时,动人之处,王淑荣不禁落泪 看颁奖典礼时,动人之处,王淑荣不禁落泪

  颁奖词

  重返舞台,放不下人间悲欢

  再当爷娘,学的是前代圣贤

  为救孤,你古稀高龄去卖唱

  为救孤,你含辛茹苦十六年

  十六年,哪一年不是三百六十天

  台上,你苍凉开腔

  台下,你给人间作了榜样

  “感动你我,感动中国,这世界有爱才永恒……”昨晚8时,熟悉而感人的旋律回响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2015感动中国”颁奖盛典上,对郑州观众来说非同一般的是,由郑州报业集团率先报道并持续关注的豫剧名家王宽,因“为救孤,古稀高龄去卖唱;为救孤,含辛茹苦十六年”入选年度人物。这也代表着,郑州报业集团连续三年成功推出了三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郑州,也成为全国所有城市中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诞生”“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城市,“大爱之城”,名不虚传。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左丽慧/文 张翼飞/图

  他们温暖着中国,感动着我们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是中央电视台重磅打造的精品栏目,自2002年起,每年从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社会各行各业中推选出十位人物,他们温暖着中国,感动着我们,可谓“亿里挑一”。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评选”去年12月启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节目组共收到选票近2000万张,最后经评选委员会的综合评定,确定了为养育孤儿卖唱的老艺术家王宽和热心公益的磨刀老人吴锦泉,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帮助“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夫妇张宝艳、秦艳友,鞠躬尽瘁的“化缘校长”莫振高,促进民族团结的基层村干部买买提江·吾买尔,琴弦上的放歌者阎肃,最帅潜水员官东,中国首位获诺贝尔科学奖的本土科学家屠呦呦,重夺世界杯的女排主教练郎平,共同入选2015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当王宽老两口走上颁奖台时,现场掌声雷动

  昨晚的颁奖现场,当王宽和老伴王淑荣走上颁奖台时,现场掌声雷动。

  1998年,年近退休的王宽、王淑荣夫妇在回乡探亲期间收养了第一个孤儿,此后3年,他们陆续从老家收养了6名孤儿,加上外孙,两位老人有限的退休金要养育7名孩子。生活压力大,身为国家一级演员的王宽鼓足了勇气,走进省会街头茶楼“卖唱”以补贴家用。

  风雨无阻的“卖唱”生涯中,只要没有去外地、没有其他演出,王宽就日复一日地去茶楼唱戏。每天从晚上8点半到第二天凌晨5点,六七个茶楼来回跑。16年栉风沐雨,除一名孩子因病离世外,其他5个孤儿都已长大成人,有了稳定的工作,成为各行各业的有用之才。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也都成为乐善好施的“爱心使者”——“王宽家”曾多次全家出动,吹拉弹唱,在公园和街头广场义演,为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募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