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希望城铁由线成环再成网 市民对郑州都市圈“圈里生活”提新期盼》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11月5日,东方今报推出时政策划“圈内生活”,对“郑州都市圈”涉及的郑州到开封、许昌、新乡、焦作交通对接情况进行实地体验。该组报道发布后引发热议,多篇稿件登上热搜。不少读者针对“圈内生活”的交通优化问题通过留言或拨打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新闻热线提出建议,这些建议也是他们对“十四五”期间郑州都市圈发展的期盼。

  城际铁路接驳便利性成关注焦点

  城际铁路的接驳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读者“为了口粮而不懈奋斗”分享了一次乘坐郑开城际的经历:“从开封东边坐公交到宋城路站,一个小时候车室的拥挤、抢位的紧迫就不提了。在郑州乘坐市内公交来回两个多小时,毕竟赶上了大郑州的晚高峰。回到开封8点,出站的路乌漆麻黑,半天才能摸到共享单车。”

  读者“岫云溪竹”认为,开封宋城路城铁站一天只有四趟,无法满足需求:“以前还有早上5:30发往新郑机场的,正好可以赶早班飞机,早班飞机票价便宜嘛,然后现在都没有了,有些不方便。” 读者“Multicoloref”则直接建议延伸城际铁路:“从老河大-城东北到宋城路公交就得一个小时,到开封站才半个小时不到。什么时候城际能延伸到开封站才能算真便捷吧。”

  此前,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郑开城铁开通六年来开封宋城路站变化不大,出站后公交线路只有个别增加和调整,城铁站附近的“圈子”还未形成。与郑州东站下车有数十条公交,地铁1号、5号全通相比,开封宋城路城铁站下车后去市区还有所不便。

  读者“橙橙今天穿什么”也认为平原新区到郑州东站不够方便:“新乡东站到郑东比较快,可是坐公交到高铁站时间远大于22分钟。”

  盼“都市圈”内高速全免或优惠,加强各市之间的外环连接

  高速公路在两地通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许昌读者“你好疯子”在评论中提到,希望能进一步加大郑许高速收费优惠力度:“每周都要在两地往返,开车虽然方便,过路费也不低。”一些网友指出,郑州绕城高速,以及到原阳、武陟、登封等地高速免费,如果进一步扩大对环郑城市之间高速的免费范围,将进一步促进城市往来。

  “既然是都市圈,除了郑州到各地市,是否也会考虑其他各地之间的外环连接呢?”读者“洛水伊人”建议,随着都市圈日益发展壮大,考虑除郑州外的地市人员往来、产业对接,“比如针对开封到许昌、许昌到焦作之间,进行高速优惠、加大城际公共交通接驳,形成圈内全面覆盖的交通网”。

  期望地面交通“快”起来 城铁由线成环再成网

  “地面的快速路信号灯密集,完全快不起来,虽有城际铁路,但是要像坐火车一样到偏远的东高铁站很不便。盼望实现两城的地铁化连接,让两城的人们不在赶火车才好!”这是新乡读者“北川光明”的留言。在郑州工作的新乡读者“胡谨妍妍”也表示,希望增开郑州新乡地铁。

  实际上,他们的期待,也将变成现实。

  据悉,截止2020年6月,郑州市规划在建的市域铁路主要有:郑巩市域铁路(在建)、郑许市域铁路(在建)、郑新市域铁路(规划)。其中,郑许市域铁路进展较快。

  今年10月下旬,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北苑大道站封顶。该站是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高架车站封顶的最后一个车站,这也标志着高架车站的主体工程告一段落。据规划图,郑许市域铁路增加了更多针对产业区的点对点通勤功能。不过,起点的接驳问题或仍有待解决:该许昌段的起点许昌东站,在许昌市东北方向。从老城区到许昌东站,通勤成本是多少?此前记者实地检测,以许昌火车站为起点,两地通勤公交时间为40到50分钟,费用1元,驾车时间半小时左右,打车费用为22元左右。

  “目前城际铁路正建加紧建设,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在郑州都市圈内城际铁路能尽快由线成环再成网,”郑州市民陈述表示,目前已经建成或正在修建的城际铁路都是郑州到开封、郑州到许昌、郑州到新乡、郑州到焦作,他期望今后许昌、开封、新乡、焦作之间也能建起一条市域铁路环线,而未来则能在郑州都市圈内建成一张更为通畅的城际铁路网。

  与此同时,记者留意到,一些读者还呼吁在郑州都市圈内多建一些快速通道。

  读者“雷朵能能”反映,自己家在郑州,在中牟白沙上班,和沿线不少“双城族”一样,要从郑开大道到郑州东区,她希望郑开大道能建高架:“如果走连霍高速还要跑到北边,红绿灯太多了,浪费时间还不安全。”

  公交“一卡通”已实现省内18地市30余县通用

  在立体交通交错的郑州都市圈版图上,公交承担重要的接驳任务。读者“奇遇同志”表示,郑州仍有一些地方的公交线路有待打通,例如明理路跨连霍高速等地段。开封读者“知不了”表示,去年办理了河南 “轩辕通”卡,在郑州和开封通用,非常方便。

  “轩辕通”是河南省交通一卡通专用名称,带有“交通联合”标识,可以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便捷出行。2017年,河南省实现了18个省辖市与全国联通城市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目前河南交通一卡通使用情况如何?记者从省交通一卡通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卡除了在全省18个省辖市通用,在巩义、汝州、滑县等38个县也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全国能够通用的城市也增加到280个。全省已联通城市均可办理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交通一卡通卡。

  “目前各地刷卡交易量都在平稳增加,省内异地交易量较大的城市集中在郑州、洛阳、许昌这种交通枢纽或旅游城市。”省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收费上,不同城市是否标准不同?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公交票价政策由当地确定,因此具体收费情况主要根据当地政策。

  下一步,河南交通一卡通是否继续在县域扩大通用范围?省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将按照相关工作部署,逐步拓展县域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