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将稳步有序扩大新冠疫苗接种人群 上半年完成常住人口四成以上接种率》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通讯员 张勇) 新冠疫苗的接种进展情况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全省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全面启动,接下来我市将稳步、有序扩大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在6月底前完成常住人口新冠疫苗40%以上的接种率。

  自去年12月23日首针新冠疫苗开打以来,我省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截至今年3月26日12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39.5万人、395.5万剂。

  记者致电多家疫苗接种点了解到,目前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完成之前已入库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扫尾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普通人群接种做好准备。据了解,为有序应对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对市、县(区)级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进行了疫苗接种流程、人员登记等规范化培训。同时,在现有250多家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通过增设接种台、增加接种人员等措施,确保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重点人群如果有意愿进行接种,可以先到所在社区进行登记,随后由社区通知具体地点及时间进行接种。

  专家答疑

  疫情低流行形势下,还有必要打疫苗吗?

  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疫情低流行形势下,还有必要打吗?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郑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了解答。

  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共有五款,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了严格鉴定。同时国家还建立了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各地及时准确地向平台报告规定信息,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此外,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已上市的新冠疫苗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可放心接种。

  现在国内疫情形势比较平稳,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专家表示,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而且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得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