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东站“上新”啦!能报警能救命,快来看看长啥样?》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

  最近,不少在郑州东站搭乘城际列车的旅客发现,候车站台添置了新设备——高铁站台升降安全警示防护系统。

  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套系统不仅名字长功能也很多,包括物理隔离、声光警报、操控智能、辅助引导、视频监控等功能。

  记者发现,该设备正面醒目的位置用LED屏为旅客提供车次、到发时刻、车厢编号等方便旅客寻找车厢位置,避免上错车。

  据郑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安装于安全线内侧设备之间,覆盖五根红、黄色阻隔索,醒目的阻隔索配合钢化玻璃的硬隔离,有效将安全线内的旅客、行李与驶入站台的列车进行隔离。

  “在阻隔索未升起时,设备之间的红外传感器在探测到旅客或行李靠近时,会发出警报声提示旅客不要靠近。”该工作人员表示,当列车进站停稳车门打开后及关闭前,系统阻隔索升起和降落,黄色警示灯闪烁的同时发出警示音,提醒乘客安全乘车。

  同时,该系统阻隔索可通过站台客运员手动、遥控操作升降,也可由车站综控室通过系统软件进行操作,并监控防护系统的运行状态。系统还可对站台边缘旅客乘车区域实现视频全覆盖,车站值班室可以实时无盲区地查看旅客上下车情况,发现问题或风险能及时处理。

  据悉,目前该系统已在郑州东站、兰考南站、宋城路站部分站台安装试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计划下一步,将率先针对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城际公交化运营中的南阳寨站、焦作站实施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