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强沙尘暴来袭,未来两天“吃沙"又“吃泥”》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冯靖雯

  今年的3月以沙尘开端,沙尘输入与浮尘回流陷入了循环。1日输入,2-3日回流;4日输入,5-6日回流;7日输入,8-9日回流……这是来自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的监测数据。

  (资料图片  大象新闻记者沈翔拍摄)

  3月13日,蒙古地区爆发强沙尘暴,巴彦淖尔附二中最高浓度高达4459微克/立方米。14日上午,偏北风较弱,沙尘主体进入我省,再次开启循环模式。截至16时,豫北、豫西已出现PM10严重污染,济源、三门峡、洛阳、郑州、焦作爆表,三门峡最高浓度达1020微克/立方米,我省又要开启“吃土”模式,黄河以南城市也将陆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受大雾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同时伴随PM2.5污染的情况。

  根据最新沙尘模式预报:15日,偏西风2级左右,上风向持续有沙尘输入,大部分地区仍有PM10重度及严重污染。16日至17日,全省有降水过程,沙尘缓慢沉降,有下“泥雨”的风险。好消息是,受冷空气影响,偏北风4-5级,在持续降水共同作用下,全省自北向南经历PM10和PM2.5混合的重度污染过程后,空气质量有望转好。

  本次沙尘是进入2022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程度较重的一次, 14日至16日,大家又要“吃沙",又要“吃泥”。

  对此,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建议:公众出行做好佩戴口罩、护目镜、帽子等防护措施,敏感人群减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