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郑州师范学院“爱情心理学课”课堂。 周小云 摄 图为郑州师范学院“爱情心理学课”课堂。 周小云 摄
图为学生以文字及图片的方式表述“我的爱情自画像”。 周小云 摄 图为学生以文字及图片的方式表述“我的爱情自画像”。 周小云 摄

  中新网郑州电(记者 周小云)在如今随处可见情侣牵手亲昵的大学校园,恋爱已不再是个新鲜的名词,但开设恋爱课堂,可称得上新颖。郑州师范学院开设的“爱情心理学课”,学生选修供不应求。主讲老师刘国清称,开设爱情心理学课的目的不是鼓励学生谈恋爱,而是对其进行恋爱指导及困惑分析,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恋爱商数,让学生变得更可爱。

  11月9日,在郑州师范学院综合楼512教室,一节主题为“我的爱情自画像”的课程正在进行着。该节课的目的是要求学生用图片或文字的方式,表现出自己心目中的爱情,随后全体学生用投票的方式,选出大家对爱情观的共性,目的则是让学生对爱情商数有一个陶冶和促进作用。

  课堂上,学生们本着对爱情自由、自主的憧憬和渴望,并没有过多的遮遮掩掩,听过老师安排后,纷纷拿起画笔在纸上认认真真写出自己心中对爱的认知。

  “我坐在饭桌前,他在厨房,我嫌弃他做饭太慢,他嫌弃我不会做饭,然后饭端上来,全是我爱的菜。”“好的爱情是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爱情是平淡中的永恒,夕阳下的相互依偎”……短短十分钟,学生们描述的爱情多姿多彩。

  “因为爱情是很理论性的,在上课过程中,我会安排一些特别有趣的活动,这样能够更有效地进行指导。”主讲老师刘国清介绍称,课堂上他会用游戏的方式来设计课程,教导学生学会自我认识、了解他人、怎样和异性友好相处,遇到矛盾去沟通化解的方式等等。

  在大学课堂开设恋爱课程,学生如何看待?该校前来听课的教育科学学院大三学生孙宾,接受记者采访称,“爱情心理学”对学生最直接的帮助是更好的去认识异性。他说,通过学习,他懂得了在感情生活中,首先要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提高自己爱的能力,知道如何和女友正确相处,并且解决了不少以前存在的隐在问题,两人关系更融洽了。

  “爱情心理学,让学生对自己的爱情会有一个很好的认知。”大三女生赵嘉倩表示,大学校园不乏因失恋自暴自弃,甚至自杀的案例,开设此课程有利于女生自身的心里健康,变得独立自强。同时,之所以有很多学生选修这门课程,最主要的是“爱情”这两个字在吸引这大家,这是一个很有爱的课堂。

  对于选修课程的收获,学生张艺璇认为,关于恋爱的课程其实不仅仅只限于讲述爱情,学这门课,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及工作也会有很大帮助,“爱情心理学,是与人相处中情商的一个体现。”

  采访中,刘国清老师坦言,在教学中,他的观点不是鼓励学生去谈恋爱,恋爱技巧也不是可以教出来的,需学生自己去领悟去实践,但他希望通过给予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指导,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爱情商数,通过这样一道“心灵鸡汤”能让学生变得更可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