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后他们再次穿上盛装 七十年后他们再次穿上盛装
当年婚纱照 当年婚纱照

  爱情是什么?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但对于曹越华与王德懿老人来说,爱是战火纷飞时的刻骨思念,是遭遇逆境时不离不弃的坚守,更是一段70年厮守的岁月。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2013年报道的世纪情书作者、现年97岁的抗战老兵曹越华与妻子王德懿相约北温泉——1945年他们在这里拍下第一张婚纱照,70年后的铂金婚纪念日,他们要在同一地点再次携手,穿上礼服、婚纱,纪念70年的世纪情缘。

  70年后

  他仍声情并茂朗诵情书

  “My darling,Please give me a definite answer,which will reflect my once-pale youthful-ness……”

  昨日中午,北温泉数帆楼,97岁的曹越华老人再次用英文给妻子朗诵这封70年前从战地寄送出的情书。

  “亲爱的,给我一个答复吧,您深情的目光辉映着我曾经苍白的青春……”老伴王德懿流利地翻译着情书的内容,因为里面的字字句句,是两位老人用一辈子来践行的承诺。

  曹越华老人回忆,1944年7月下旬,身为翻译官的他突然接到命令调往缅甸前线。在乘军机飞到缅北重镇密支那的当晚,暴雨如注,夜空中火光升腾、硝烟弥漫,他在战壕中带着对远方恋人的思念,写下了这封深情的情书。

  1945年8月底,曹越华凯旋。经过硝烟洗礼的曹越华与王德懿建立了牢不可破的爱情,10月20日两人在昆明喜订鸳盟,在《云南日报》刊登了订婚启事。十几天后,他们回到重庆,在北泉名阁数帆楼举行盛大婚礼。复旦大学第二任文学院长、我国著名翻译家伍蠡甫作证婚人,老师、同学及双方亲属、好友100余人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曹越华说,70年后他们儿孙满堂地再次回到这里,他还要给妻子亲口读出这封代表承诺的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