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从未向公众开放、只供专家研究的龙门石窟特窟——看经寺,今年3月10日起将首度面向公众开放。何谓“特窟”?它在什么地方?该洞窟保存的国内石窟现存最完整的29尊唐代石刻罗汉雕像,到底长啥样?快来看看↓↓↓

  看经寺,为武则天时期所雕刻,双室结构,前室崖壁有数十个小龛造像,主室进深1170厘米,宽1116厘米,高825厘米,平顶,方形平面,四壁垂直,三壁下部雕出高均180厘米的传法罗汉二十九祖(正壁11身,两壁各9身),为我国唐代最精美的罗汉群像,是据隋代费长房《历代法宝记》刊刻的。这种不雕佛像仅雕罗汉的大窟,似是一大型禅堂,可能是禅宗所主持开凿的。看经寺是龙门东山最大的一个洞窟,29尊传法罗汉保存完好。

  神秘特窟首度开放三月份后游客可进窟观赏

  在龙门石窟研究院建院63周年之际,龙门石窟将于3月首度面向公众开放一座特窟——看经寺。届时,游客无须另外购买门票,走进该窟便可近距离欣赏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唐代石刻罗汉群像,揭开这座千年石窟寺的神秘面纱。

  龙门石窟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路伟介绍,所谓“特窟”,指文物极为珍贵、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极高的洞窟。出于文物保护方面考虑,这类洞窟很少让游客入窟参观。

  特窟之一的看经寺位于龙门东山万佛沟北侧,是唐武则天至玄宗时期开凿的一座皇家洞窟。此前,游客经过看经寺,只能在窟外隔着围栏向内看。此次面向公众开放后,游客可进入石窟近距离欣赏窟内文物,饱览窟中佛教造像与精美石刻。

  路伟介绍,该洞窟窟门高7米、宽5.05米,窟内高9米、进深10米、宽10.5米,为龙门东山最大石窟。与常见的穹庐顶石窟不同,看经寺窟顶呈方形平顶,开凿、雕刻这种平顶的难度更大。

  看经寺内雕刻有国内石窟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唐代石刻罗汉群像,包括雕像29尊。窟门外两侧各有一个高浮雕力士,窟楣有两个飞天。此外,该洞窟窟顶还刻有龙门石窟最大的阴刻莲花藻井,莲花直径超过4米。洞窟南壁有几排小千佛造像,北壁有小型莲花供养菩萨造像。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小造像可能是洞窟建成后被雕凿上的。

  “看经寺是龙门石窟唐代代表性洞窟之一,从其巨大的规模判断,应为皇室贵族或高级官吏、高僧大德发愿开凿的。窟内罗汉造像精美、生动传神,对研究我国唐代高浮雕艺术、僧侣服饰、法器和禅宗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路伟说。

  29尊罗汉雕像或印证敦煌经卷“禅宗传承说”

  看经寺内的最大亮点是窟内北、南、东三面墙壁上雕刻的29尊唐代罗汉像。

  这些罗汉身高1.8米左右,他们身着袈裟,或袒露右肩,或半裸上身,手持念珠、香炉、经盒、锡杖、莲花等物。29尊罗汉年龄、相貌、神态各不相同,有的额头皱纹重重,有的脖颈筋骨高突,有的扬眉张口做辩论状,也有的洗耳恭听虔诚作礼。路伟说,整组罗汉群像突破了类型化的模式,被雕刻得生动传神、气度非凡,堪称妙品,是我国石窟中现存最完整、最精美的唐代石刻罗汉群像。

  在敦煌藏经洞《历代法宝记》(又名《师资血脉传》)手抄本影印件中,有一段关于西土二十九祖师传法谱系的记载,也就是研究人员说的“禅宗传承说”。有研究人员认为,龙门石窟看经寺中的29尊罗汉像是对“西土二十九祖禅宗传承”的一种印证。

  路伟介绍,该洞窟从南壁开始,以逆时针的方向观赏,看到的依次为释迦牟尼的大弟子摩诃迦叶、堂弟阿难,最后为菩提达摩,共29代。其中,达摩为西土禅宗第二十九祖,因曾在嵩山少林寺达摩洞中面壁九年,又被称为中土禅宗第一祖。

  “整组罗汉群像似乎在举行一场庄严、肃穆的佛教付法仪式,这里也是古代百姓礼拜、诵读经文之地。”路伟说。

  流失海外摩诃迦叶像三维复原再现“真身”

  记者在窟内看到,罗汉群像的第一尊——摩诃迦叶的上半身缺失,仅保留了下半身。龙门石窟研究院保护中心主任陈建平介绍,这尊罗汉像于1936年后被盗凿,上半身流失海外,几经辗转,收藏于加拿大国家美术馆。

  2000年,龙门石窟申遗成功,次年,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将迦叶像的上半身捐赠给龙门石窟研究院永久保存,目前保存于该研究院文物库房中。

  看经寺面向公众开放后,迦叶像是否能复原并公开展示?陈建平说,目前,迦叶像上半身不具备公开展示条件,不过,工作人员将通过三维合成技术复原造像形象,并在窟内展示复原图像。

  窟内主佛并非“原主”六身飞天精美绝伦

  看经寺中央有一座高数米的主佛造像,鲜为人知的是,这座主佛造像并非该石窟内原本的主佛,而是后来放置进来的。

  陈建平介绍,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为避免人为破坏,龙门石窟景区在周边村落抢救性地收集了一批佛像,集中在研究院内和景区擂鼓台。在对看经寺进行研究时,研究人员发现,窟内中央有个残存的佛坛遗迹,推测此前中央为一个小型佛坛,或放置有主佛造像。2000年前后,工作人员在原有佛坛遗迹上重塑佛坛,将一尊收集于民间的佛像放置于此,作为主佛。

  站在窟内仰望窟顶,可见巨大的莲花藻井四周有环绕飞舞的六身飞天浮雕。六身飞天头饰花蔓冠,面部圆润,肌肉丰满,上身袒,下束裙,裙带飘扬,回旋飞舞。细细观察,飞天的肌理、容貌雕刻精细,着实罕见。

  陈建平说,该石窟为石灰岩质地,岩质细密坚硬,雕刻难度大,但适合进行精细雕刻。故而,洞窟中无论是飞天浮雕还是罗汉造像,均能细致入微、精美绝伦。

  保护工程加紧施工3月10日正式开放

  为同时满足文物保护和游客近距离观赏的需求,看经寺在开放前需采取一系列文物保护措施。比如,在罗汉造像外围设置防护隔断、铺设观赏步道等。

  工作人员介绍,历经千年风化和渗漏水侵蚀,一些造像已十分脆弱,佛像外的彩绘也已斑驳。为防止触摸、碰撞带来的人为损坏,罗汉造像外将设置一圈玻璃隔断,在不影响游客参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

  此外,洞窟内地面为凹凸不平的山岩,工作人员将在这里铺设木质步道,以保障游客安全。

  在洞窟一角,我们看到一个无线温湿度传感器和一个红外监测装置。陈建平介绍,这是整个洞窟的“体温计”,对洞窟内文物的监测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石灰岩对湿度、温度的变化十分敏感,湿度突然增大,会加剧造像表面吸附粉尘和污染物,这可是看经寺开放后我们要考虑的重要问题。”陈建平说。

  看经寺开放后,大量游客呼出的气体可能使洞窟中温湿度突变。为防止该情况发生,景区将对看经寺采取限流、错峰观赏等措施,保证窟内不聚集大量游客,对文物产生损坏。

  目前,各项保护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洞窟将于3月1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届时,游客参观该特窟无须另外购票,只需购买龙门石窟景区的门票,即可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