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最大千年银杏生病郑州最大千年银杏生病

  本报讯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河办事处曹古寺社区有一株千年古银杏树,70多年前它遭砍伐,只剩小半片树皮活着,树芯裸露,风吹雨淋已经开始腐朽。

  负责看护银杏树的84岁老人希望有人支招,减慢银杏树腐烂。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84岁老人看护银杏31年

  昨日上午,记者在曹古寺村北一处院子见到了这棵银杏,树身只剩下南半片,露出发黑的木质部。树直径约2米,半片树身上发出的4个树枝,最粗的需一人方能搂住,枝头向下垂到离地面1米左右,枝头的芽苞已萌动。

  看护银杏的84岁源法师父说:“树马上要发芽了,一发芽,它就像一把大伞,很是好看。”

  树边立着元朝石碑,碑文记述了中牟人刘宝宣于南宋开庆元年重建法云寺的事迹,源法师父就在该寺出家,已经看护银杏树31年了。

  古树专家董云岚教授说:“这株古银杏在郑州市区是最大的一株,村子南边不远处还有战马屯村,都与三国时期官渡之战有关,这株银杏树需要好好保护。”

  曾遭砍伐 古树顽强活下来

  源法师父介绍,法云寺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曹古寺村与三国时的曹操有关。当年官渡之战,曹操从许昌赶到这里扎下很牢固的营寨,叫曹固寨。记者看到附近有曹古寺遗址文物保护碑。

  “《郑县志》记载这棵树四人合抱粗,如果没被破坏,树腰围有5米。”源法师父说。抗战时期,侵华日军在曹古寺驻扎,日军砍下树干当柴烧。

  “大家都想着它死了,没有想到它剩下小半片还活着,又长出叶子来,渐渐长成这个样子,但是它树身另外大半片却死了。这几年它加速腐朽,紧挨着地面的部分烂得更快,现在能看到树芯了,树芯部位已经被腐烂出一个空洞了,希望有专家来帮助出主意保护它。”

  树木专家支招救治银杏

  董云岚对这株银杏树了解多次,给出救治办法:一是可以用树皮桥接技术,人工办法包住死木缺口部分。二是把周围新萌生的小树移植至缺口处,捆绑生长,形成新树皮,和大树成一体,把缺口长严。

  郑州市园林科研所工程师刘志亮也提出保护办法:应先对该树裸露的木质部分作防腐处理,进行外科手术来清创口,把露出的腐朽部分除去,留下好的进行创面消毒,用含有营养液和专业防腐剂涂上,对树皮外围进行软捆,延缓它腐烂速度,同时也要和防治蛀干害虫, 结合其他复壮办法,就能保护好这株古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