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9岁女童参加高考 河南9岁女童参加高考
河南9岁女童参加高考 河南9岁女童参加高考

  今天下午,2016年高考落下帷幕!今年的高考,除了“史上最严“让人印象深刻外,还有一个女孩张易文特别引人注目。她在今年河南的80多万考生中,有一个标签——年龄最小。她身高1.3米,身材瘦小,今年只有9岁……

  据张易文的父亲张民弢介绍,他8年学完了中小学全部课程,后考上北大,5年硕博连读,后来在外地做了一名教师。他的女儿张易文从4岁就不去学校就读,开始在家里学习,他和妻子就是孩子的老师。张易文跟着爸爸边学边玩,一年之中认识了两千多个汉字。

  张民弢说, 4年前他们回到商丘老家,办了一个私塾,让女儿张易文在家学习,不让熬夜写作业,让她在快快乐乐的环境下学习。如今,张易文基本已经学完高中语文和英语了,数理化刚学完初中课程。

  张易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参加高考成绩可能不会太好,英语还比较有信心,可是语文、数学和理综考的都很不尽人意。而张民弢却说,不管今年张易文考上什么学校,他都想让女儿去读。

  即便这个9岁的女童在今年高考中并不会考上好大学,但是小小年纪就来参加高考就足以让很多家长惊叹!那些别人家的高考“神童”,究竟特别在哪里?

  那些别人家的高考“神童”

  常言道:“自古英雄出少年。“古有:大宋朝文彦博,幼儿倒有灌穴浮球之智;汉孔融,四岁就懂让梨逊之礼;十三郎五岁朝天;唐刘晏七岁举翰林;汉黄香九岁温席奉亲;秦甘罗十二岁有宰相之才……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了“神童“这个词。

  当年全国公认的“第一神童”宁铂,2岁半时会背30多首毛泽东诗词;3岁时能数100个数;4岁学会400多个汉字;小学在家“乱翻”中医书,很快就会开药方;翻看围棋书,“一不小心”就拿到全省成年组比赛的第17名……“神童”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不管是哪个领域,总有那些“别人”家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不一样,而关于高考“神童”,小编今天给大家整理了几个。

  1、张炘炀

  2005年,10岁的张炘炀以510分的成绩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2008年夏天,13岁的张炘炀通过北工大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2011年,16岁的他成了最小的博士生,被北航数学专业录取。

  2、廖葳

  从小学到高中,每次考试,廖崴的成绩总是班里第一名。由于表现超常,在老师的支持下,他连连跳级。6年的小学课程,他读了2年半。在2009年高考中,13岁的他以563分的高分被中国农业大学化学专业录取,是同年录取新生中最小的一位。

  3、李佳乐

  2012年,14岁的李佳乐高考考了677分,河南平顶山市第一名,先后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最后选择就读香港中文大学。她被称为小神童,4岁就能读书看报,一本《弟子规》读了几遍就能背诵,从幼儿园到初中基本都是在家学习,只有高中是全部在校学习。

  4、苏刘溢

  8岁上高中,人称泰安“小神童”。2010年,10岁的他参加高考,总成绩566分。玩电脑堪比专家、基于开源linux操作系统定制了一套自己的个性可视化界面,并用来运行编程软件、QQ、Office、火狐等程序。南科大录取的首批45名学生之一。

  5、范书恺

  5岁上四年级,7岁上初中,因家庭良好教育,未满14岁进入清华大学,是2013年清华大学年龄最小的新生。其传奇成长经历引起社会关注。清华校长陈吉宁见到这位少年时,也“大吃一惊”,并评价其“少年老成“。

  6、吴博文

  5岁半就读一年级。小学4年级、6年级都跳了级。2012年,刚满14岁的他高考成绩634分,高出黑龙江一本线120分,成为当年武汉大学招收的7000多名新生中最小大学生。

  7、王羽尧

  9岁考上大名鼎鼎的北京八中少年班,擅长羽毛球、跑步、瑜伽等运动项目,还未毕业就因全面发展的资质而被媒体曝光。14岁时,又以683分的高分顶着“神童班冠军”的头衔顺利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8、冷然

  2014年6月,10岁的他参加福建省高考,总分574分超一本线68分,冷然称未正常发挥。2015年,他以理科603分,高出福建省一本线78分的优异成绩录取至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9、许恒瑞

  2011年,11岁的他高考成绩526分,作为云南自主招生考生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9月9日已在人民大学法学院报到,成为该校近十年来最年轻的生源。他1年读完初中,7岁会开车,常独自驾驶奥迪往返140公里。

  10、阎霄汉

  曾就读于北京八中少儿班,已获得全国和北京市举办的各种科技、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奖项20个。2013年,作为北京唯一一个中学生代表,他赴美参加了博通MASTERS国际中学生科技项目。从美国回京后,阎霄汉最终高考成绩为理科698分。被保送到北大数学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