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扶沟教师反映工资被拖欠,县财政局:正筹措,年底拨付到位》

  澎湃新闻记者 赵思维

  近日,有河南周口市扶沟县的在职教师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称县财政局拖欠教师群体2020年上半年绩效工资、2014年至2016年增补工资、2017年至2020年的第13个月工资。

  就此,9月21日,周口市市长热线电话受理中心答复称, 经调查及询问县财政局、人社局,关于2020年上半年绩效工资,部分乡镇、局直学校已拨付到位并及时发放,其余单位由于县财政资金紧张,未能及时拨付,县财政局9月底前拨付到位,教体局会及时督促各单位快速发放。

  关于2014年至2016年增补工资,答复称,2019年已发放增补总额的20%,目前正在发放增补总额的40%,由于县财政资金紧张,部分乡镇、局直学校未能及时拨付,县财政局9月底前拨付到位。增补总额剩余的40%部分,县财政局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力争年底前拨付到位。

  对于2017年至2020年的第13个月工资,答复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按每年13个月工资总额核算的绩效工资,逐月随工资发放,并且周口市各县是按照市里统一制定的“绩效工资参考标准”执行的。扶沟县教体局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办理。

  今年9月初,国办督查室通报了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一时引发舆论对保障教师群体工资待遇的关注。此后,澎湃新闻根据投诉,报道多起拖欠教师基本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案例。

  “这个问题现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高度关注,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需要认认真真地、好好地抓一下。”针对记者提问,9月23日,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对此回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