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岁萌娃与爷爷走失,车长停车等5分钟,满车乘客下车转运无怨言》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贾真/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经过近5分钟的等待,小男孩终于等来了自己的爷爷。从82路车长手中牵过小男孩的手,老人一直感激地说:“谢谢大家了,我这孙子太皮了,一眼没看住,就能给你惹个事,辛亏有你们看着,要不我都不知道该咋办了!”

  11月4日,下午5点33分左右,郑州公交三公司82路公交车长王占祥,驾驶公交车在嵩山路航海路口等红灯时,车厢内一个5岁的小男孩突然大哭起来。小男孩先是扒着窗户看车外,然后就一边在车厢里前后来回跑着寻找,一边哭喊着:“我找不到我爷爷了……”

  听到小男孩的哭声,车厢内短暂的安静后,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发现小男孩身边没有大人的陪伴。大家意识到了不对劲,几位热心乘客开始上前安慰小男孩,询问小男孩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监控显示,下午5点20分左右,小男孩和他爷爷从嵩山路陇海路站台上了公交车。公交车内人比较多,上车后,老人在车厢中部,小男孩比较活泼,自己在前面与他一同上车的几个小朋友说话。没多久,车内其他小朋友陆续下车。公交车快到嵩山路航海路时,老人招呼小男孩快要下车了,小男孩就跑到自己爷爷身边蹲了下来。这期间,老人的目光始终都在小男孩身上,看到小男孩在自己身边,老人放了心。

  可就在公交车马上驶入嵩山路航海路站牌的时候,小男孩发现公交车最后面有两个空位置,自顾自跑到车厢后部靠里的空位置坐了下来。而此时,公交车驶入了站牌,要下车了,老人注意力集中在了下车这件事上,对小男孩换位置的举动一无所知。临下车时还没忘喊了小男孩一起下车。下车后,老人左右找不见小男孩,想着小男孩又调皮,和自己“躲猫猫”呢。而小男孩因为个子比较小,坐在车辆后面的座位上从车厢外不容易看到,就这样,小男孩和他爷爷走散了。

  了解到事情缘由后,车长王占祥赶紧停好车,和大家一起想办法送小男孩回家。还好,小男孩的家人教育孩子熟记了家人的电话号码,在大家的询问下,小男孩熟练的报出自己妈妈的电话号码,很快,在热心乘客帮助下联系到了小男孩的妈妈。

  经过电话确认,王占祥了解到自己停车的地方离小男孩家不远,但在向小男孩的爷爷打电话确认时,老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王占祥考虑到老人可能没带电话。老人还不知道小男孩已经有下落,会盲目的去寻找小男孩。王占祥和小男孩的妈妈商议后,决定在原地等小男孩的家人来接,没想到,王占祥将想法和车内乘客一说,大家都非常支持。就这样,大家在原地一直等了近5分钟后,同线路的另一辆82路公交车跟了上来,王占祥向后车说明情况后,对其他乘客进行转运。

  意想不到的是,另外一辆82路上乘坐的一位老人听到两位车长的对话后,车一停,就迫不及待地下车,跑向了王占祥驾驶的公交车,还不停地向车内张望,车内的小男孩在看到老人后也不停地叫起了“爷爷”。

  原来,小男孩的爷爷下车后,在站牌怎么也找不到小男孩,意识到小男孩没下车,就赶紧坐上了后一辆82路公交车去追。听到了两位车长的谈话后,老人赶快下车寻找孩子。

  王占祥提醒大家,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一定要注照看好自己的小孩,提醒小朋友在乘坐公共交通时不要在车厢里乱跑。还有,小朋友一定牢记自己亲人的电话号码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