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住建厅对112家房企进行检查 39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米方杰

  2月21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省住建厅于2021年11月份,对取得资质证书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检查。据悉,在检查的11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有39家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行为。

  39家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个别企业拒不配合检查或处于失联状态

  从检查情况看,多数企业能够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主动接受政府和公众监督,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检查发现,39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其中之一是个别企业存在拒不配合检查或处于失联状态。漯河市友和置业有限公司拒不配合检查,孟津县华强土地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无法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取得联系,未接受检查。

  同时,此次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资质管理不规范。检查发现,16家房地产企业分别存在职称人员数量不符合规定、规章制度不完善、开发项目综合监管平台项目手册未及时填报、未在系统平台上及时变更信息登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据悉,检查中还发现部分房地产企业项目销售现场应公示信息不全。检查发现,13家企业名下的房地产项目销售现场存在“五证”、销控表等应公示材料未明显公开的问题。

  此外,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开发经营销售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发现,6家房地产企业存在预售资金未全部存入监管账户、未批先建、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开盘前变相收取预售款等违法违规行为。

  郑州招宝置业有限公司存在未批先建问题 违法违规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置

  根据省住建厅的通报,对拒不配合检查的漯河市友和置业有限公司、无法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取得联系的孟津县华强土地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由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函告当地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建议其将该企业列为重点核查和监管对象。

  与此同时,对未批先建的郑州招宝置业有限公司,由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将违法违规线索分别移交自然资源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处置,并根据处置结果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各检查组已经根据问题性质以及严重程度,要求相关企业现场进行整改或向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交办,共计下发1份执法建议书,10份督促整改书。洛阳市、信阳市等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采取约谈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整改落实。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治理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运行更加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