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惠婷通讯员翟耀)10月13日,省纪委再通报四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此次通报的典型问题和案件分别是:

  孟津县平乐镇上古村挪用惠农补贴资金问题。

  2012年至2014年,上古村挪用沼气项目资金13.56万元用于村务支出,挪用村集体资金1.84万元用于违规报销车辆维修费、加油费以及支付餐费等。上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支部委员、村会计陆水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负责沼气项目监管的平乐镇农办主任郭建伟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分管领导平乐镇常务副镇长高奇果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辉县市上八里镇松树坪村原村委会主任苏文虎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

  2009年1月至2014年3月,苏文虎在任松树坪村村委会主任、辉县市松树坪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违规收支村集体旅游企业承包费395.75万元。2010年12月至2013年2月,苏文虎将村集体资金28860元用于个人消费,以及给村“两委”成员发放奖金、福利。苏文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民权县程庄镇蒋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张红旗违规办理低保等问题。

  2009年至2014年,张红旗违规为其5名家庭成员办理低保,套取低保金2.60万余元,并将4位村民的低保款、五保金共计6000余元据为己有。张红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规所得全部退还相关部门及个人。

  新县人社局医疗保险中心原副主任邱拥军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案件。

  2012年至2014年,邱拥军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购买虚假病历档案材料,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共计10.11万元。邱拥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一案双查”,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严查快办,集中查处一批重点案件。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运用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