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海涛)7月15日,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丹江水自2014年12月12日开始浩浩北送,目前供水已达10亿立方米,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5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供水已达10亿立方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水质长期稳定在II类标准,惠及沿线17个大中城市,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初步显现。其中,北京市受水3.38亿立方米,约900万城区人口受益。天津市受水2.14亿立方米,约800万城区人口受益。河北省受水0.48亿立方米,受益人口约500万。

  截至7月15日,我省干渠上累计有28个口门及2个退水闸(贾峪河和淇河退水闸)开闸分水,工程向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邓州10个地区的27座水厂供水,累计供水达到4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近1000万。

  ■相关

  探秘智能“大运河”

  □本报记者 张海涛

  “这里的闸门,北京总调度中心可以远程控制。”7月14日,在小洪河倒虹吸节制闸,听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葛管理处副处长黄文强的介绍,记者深深感受到,纵贯华北的干渠,不仅工程浩大、气势宏伟,也是一条高度智能化的现代“大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