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冬松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中共中央对加强新时期政协工作和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出新部署新安排。中共河南省委深入贯彻中央部署,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对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言献策、凝心聚力,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有序开展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提案信息、文史资料等工作,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政协事业呈现出团结和谐、务实进取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着重抓了四件大事。

  第一,深入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我们把学习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改进和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努力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及时组织学习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立即召开全省政协学习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作出安排。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机关支部学习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二是推动市县贯彻落实。指导市县政协及时向市县党委汇报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目前已有16个省辖市委和7个省直管县委先后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一批加强政协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相继出台。三是认真开展工作交流。召开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省辖市政协主席联系会、省直管县(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总结经验、交流工作。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意见》,有力推动了全省政协事业发展。

  第二,着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促进协商活动有序开展。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不断深化,协商范围上求广,协商形式上求活,协商程度上求深,协商效果上求实。一是科学确定协商计划。在充分协商、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报经省委同意,确定年度协商计划。全年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聚焦重要决策或重点工作召开专题协商会2次,选择有关领域改革开放和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召开协商座谈会8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二是不断完善协商格局。注重提升已有协商形式,逐步规范协商座谈会,探索专题协商会,形成了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各有侧重,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三是注重创新协商机制。邀请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市县政协、基层代表参加协商活动,采用指定发言、自由发言、互动发言、选编书面材料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协商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和协商讨论的互动性。四是促进转化协商成果。以专题议政情况报告、协商专报等形式将重要的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以提案、信息、视察调研报告等形式,反映协商中的有关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全省各市县政协都结合实际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协商活动,有效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第三,举办庆祝省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政协履职形象。2015年是河南省政协成立60周年,经省委同意,省政协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一是认真组织省市县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的“我为中原更加出彩作贡献”征文、“委员风采”征稿活动和省政协机关演讲比赛,编辑出版《感悟与奉献》和《理想与荣光》,评选优秀征文、“委员风采”先进事迹和优秀组织单位。二是编撰出版《百年记忆——河南文史资料大系》,该书选材重大、内容丰富,受到有关党政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图书(档案)馆等广泛关注,《光明日报》等对其史学价值给予充分肯定。三是举办“庆祝河南省政协成立60周年”书画展和“人民政协与河南振兴”摄影展,回顾辉煌成就,展望美好前景。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展示了政协履职形象,凝聚了政协发展正能量,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在社会各界群众中的影响。

  第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政协作风持续转变。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采取领导干部上党课、观看教育录像、集中学习研讨、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坚持严字当头。严肃学风,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引导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研讨到位、查摆问题到位、剖析原因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增强从严要求、踏实干事的行动自觉。二是注重以上率下。省政协党组率先垂范,机关党组以身作则,各党支部压茬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整改。三是体现政协特色。根据政协实际,两级党组统分结合,省市县政协联动,开展“三查三保”,提升“四种能力”,争做“五个模范”。四是突出求实求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排查不严不实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健全规章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通过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履职成效更加明显。

  在抓好四件大事的同时,省政协常委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