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卫平曹卫平

  今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中纪委网站下午刊登消息: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卫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2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上,身为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卫平还出席了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1年半不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有3位党组成员“出事”,另外两位分别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长根和党组成员谢德安。  

  曹卫平

  从1999年开始主管执行领域长达12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曹卫平1957年4月出生,即将年满59岁,籍贯山西榆社。郑州大学政治系政治专业毕业,学士。

  1999年10月开始,曹卫平河南高法执行庭庭长,不到三年,他就升任执行局局长,并且明确为副厅级,又是不到三年,曹卫平于2005年5月成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2011年6月,出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从他的简历发现,在任副院长之前,他在省高院主管执行工作将近12年。

  在今年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省法院法警总队原总队长、安阳中院原常务副院长梁红照,新乡中院执行局原副局长王华磊因涉嫌收受贿赂分别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其中梁红照1990年从西北政法学院大学毕业后分配至省法院。1995年任执行庭综合组组长,2007年8月任执行局副局长,2009年12月任审监庭副庭长,在执行局工作时间长达14年。

  据大河网报道,河南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2015年10月23日召开,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会上表示,要对执行队伍存在的腐败严肃查处,“执行人员出现问题,不能只对该人员追责,执行局长和院长也要担责。不能只检讨或者写写检查,要追究其责任,包括法律责任,甚至组织处分。”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在2012年公开透露过,曾有落马执行法官交代,执行工作中有11种以上腐败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据《大河报》2010年7月21日报道,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新乡召开的全省司法拍卖改革会上曾表示,有群众戏言“拍槌一响,黄金万两”,对方通过法官弄那么多钱,肯定要给你一点。

  张立勇曾劝诫那些经不住腐蚀的法官,要赶快和对方割裂,该退钱退钱,有问题立即向组织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