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新晋“网红”鹅首曲颈铜壶在河南博物院首次亮相》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文 徐宗福/图) “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频频上热搜的鹅首曲颈铜壶,真是意外之喜。”近日,在河南博物院亮相的新晋“网红”鹅首曲颈铜壶,给了无数前来参观的游客一个大大的惊喜。

  今年5月,出土于“天鹅之城”三门峡的鹅首曲颈铜壶甫一亮相给全国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频频登陆微博热搜。其姿态优美的天鹅造型令人惊艳,壶中6斤多重的神秘液体更是留下巨大悬念。关于这壶里装的到底是啥,大家也曾一度脑洞大开地展开过激烈讨论。不久前,这一悬念也已破解,经专家取样检测,鹅首曲颈青铜壶内的液体为西汉早期的古酒,同时加入毛发灰和植物灰,与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医书帛书《五十二病方》中的记载颇为相符,是可以止血消炎的药酒。

  “这是鹅首曲颈铜壶出土以来首次展出亮相。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它从‘神秘莫测’到可以目睹其芳容,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惊喜,更是老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带来的心灵震撼。”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

  据了解,以往,各地考古新发现、考古发掘出土的重要文物都需要经过整理、修复、研究等程序,才能从“幕后”走到“台前”,结果往往在库房“沉睡”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在博物馆进行展出让观众看到。

  而鹅首曲颈铜壶是今年5月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三门峡市开发区后川棚户区进行改造时发现的。根据其所在墓葬的形式初步判断,墓葬的时代应为秦末汉初,迄今已有2000多年了,但从挖掘时间来看,又是今年的考古新发现,算得上是新鲜出土。

  “我们从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借调鹅首曲颈铜壶到河南博物院展出,仅仅花了几天的时间。这是文物从考古发掘出土到陈列展出程序上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博物馆与考古所之间的一次成功合作。”马萧林表示,当下,河南博物院借主展馆重新开放的契机,积极创新尝试与全省各地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合作,在这次新的展览中,就有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借调的填补历史空白的文物,均为首次亮相展出。包括许昌灵井遗址出土的3万至1万年的石钻器、石砍砸器等细石器,新密李家沟遗址出土的1万多年的陶片以及开封明代永宁郡王府的建筑构件、青花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