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司机看过来!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可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记者 朱佑龙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河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政策将在全省分三批推进实施,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可以通过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的扣分。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在机动车驾驶人因交通违规,驾照被记分后,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可以通过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的扣分。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法制支队民警郭楚称,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交管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考试,或者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可以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积分,在每个积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

  交警总队法制支队支队长柳奎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分为网上与现场两种方式。以最受关注的网上学习为例,机动车驾驶人登录交管“12123”APP,选择“学习教育业务”模块,即可进入“学法减分”申请页面,线上学习时间达标后,可以在七个工作日内参加网上测试,测试通过即可减免违法记分。

  柳奎强调,驾驶人在网上学习过程中,系统将自动抓拍人脸确认身份,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经查证属实,将面临严重后果。

  而除了线上学习,减分教育还包括现场学习以及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两种方式,这两种线下模式将在省内有条件的地市逐步开展。需要注意的是,存在本记分周期驾驶人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计记分已达12分,或者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有酒驾、逃逸等七类情形的,无法参与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同时“每个记分周期最高可以减免6分”也不能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12分提高到了18分。

  据悉,根据全省规划,我省将从2020年12月底起,分三批推广实施“学法减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