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市场监管

  原题:《直击通气会丨2020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情况》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张泰云在通气会上通报了2020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泰云介绍,2020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推进、“六稳六保”、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要求,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充分发挥监督抽查的手段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了儿童及学生用品等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工作。

  抽查产品种类。全年开展省级监督抽查产品171种。其中包括:玩具、童车、休闲服装、家用电器等54种日用消费品;建筑用钢筋、木质地板、铝合金建筑型材、陶瓷砖等30种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电力变压器、车用汽柴油、轮胎等71种工业生产资料;复肥、氮肥、磷肥、农用地膜、农用机械等8种农业生产资料;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食品接触用纸容器、食品接触用玻璃材料及制品、餐具(含果蔬)洗涤剂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

  抽查结果。全年共抽查了全省范围内5806家企业生产销售的6411批次产品,检出499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483家生产销售企业(单位),不合格发现率为7.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局加大了在销售领域抽查的批次数量。从不同产品抽查情况来看,学生文具、玩具、食品相关产品、木制家具、电动自行车等重点消费品抽查合格率较高,平均在98%以上;新型墙体材料、潜水电泵、耐火材料、机制砂、液化石油气等工业生产资料抽查合格率较低,平均合格率在85%以下。具体抽查结果已在我局网站进行公告,详细信息社会公众可登陆我局网站查询。

  抽查方式方法。抽查过程中,一是落实“双随机”工作要求,通过“河南省许可网上审批及证后监管”信息化系统,随机确定抽查企业;二是公开遴选抽样检验机构,随机确定抽样人员;三是实施抽检分离,除现场检验外,抽样人员不承担其抽样产品的检验工作;四是落实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抽样场所、贮存环境、被抽样产品的标识、库存数量、抽样过程等通过拍照或者录像的方式留存证据;五是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地方政府,引起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形成监管合力。

  抽查结果处理。严格不合格企业结果处理,责成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483家不合格企业的结果处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对抽查中发现的锁具、再加工纤维、道路灯具、非医用口罩等不合格发现率较高产品,责成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集体约谈相关企业并组织专家分析查找不合格原因,帮助企业进行整改,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安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强化我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依法处理产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机制,不断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答记者问 • 关键词]儿童及学生用品抽查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请问2020年对儿童及学生用品抽查具体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打算?

  张泰云: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局始终把儿童及学生用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主动作为,加大对儿童及学生用品抽查力度,切实把好产品质量关。

  2020年,我局结合我省产品特点、消费热点,制定了《2020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在全省范围内对479家企业生产销售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学生文具、课业簿册、中小学生校服、中小学教科书、学生课桌椅、玩具、童车、儿童背包、童鞋、配装眼镜等11种593批次儿童及学生用品开展了监督抽查。经检验,566批次合格,合格率为95.45%。

  从抽查结果来看,学生文具、中小学教科书、儿童背包、童鞋、配装眼镜等5种产品全部合格;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中小学生校服、玩具、童车、课业簿册和学生课桌椅等6种产品共2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主要表现在服装纤维含量和色牢度低于明示标准值,甲醛含量超标,玩具标识不全,童车危险夹缝不符合标准值要求,课业簿册张数缺张及成品尺寸偏差不符合标准等问题。针对在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生产销售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已责令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了处理。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关注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查信息,建议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规范产品,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乘骑车辆玩具等属于强制性认证产品,购买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CCC认证标志。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可拨打12315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2021年,我局继续把儿童及学生用品的抽查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增加抽查产品种类、扩大抽查领域、提高抽查频次,计划在生产、销售、电商等三大领域开展对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儿童电话手表、电动平衡车、学生文具等19类895批次监督抽查,较2020年增加302批次,同比增加50.9%。目前部分产品抽查工作正在开展中,抽查结束后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