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选配10949名专业律师到基层!2021年河南省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大象新闻记者 卢怀涛

  “2021年河南省共选配13397名法律服务人员,其中包括10949名专业律师(比例达到87.7%)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圆满完成2021年河南省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2月15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通报这一消息。 

  村(居)法律顾问如何开展工作?

  “河南省积极推动建立法律顾问服务“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村级运用“四议两公开”决议事项时,村‘两委’应当提前3日将有关事项告知村(居)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要把合法性审查贯穿于‘四议两公开’决策议事的全过程,切实提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保障村级决策事项的质量。”赵会生介绍。

  “探索开发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管理系统。建立律师档案、工作信息提交、考勤打卡、工作考核等四大功能模块,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搭建律师在线视频电话系统。律师在线值班随时接听群众法律问题咨询、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赵会生表示,村(居)法律顾问在每月乡镇接访恳谈日到乡镇驻点值班,采取“传统服务、网络服务、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通过微信群及时联络群众,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提供服务。

  普通群众怎样找到村(居)法律顾问?

  作为一名普通的群众,如果遇到法律问题,需要寻求村(居)法律顾问的帮助时,应该怎么办?

  在发布会上,河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贾沅回答说,普通群众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找到村(居)法律顾问。

  “第一,可以到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进行咨询,工作室都悬挂有村(居)法律顾问的公示栏,上面有法律顾问的照片、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职责范围等信息。”

  “第二,可以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建立的工作微信群进行线上咨询,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法律顾问的专业服务。”贾沅继续解答,“第三,村(居)法律顾问每月都会进驻到村(居)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方便群众现场咨询。”

  2021年,村(居)法律顾问干了啥工作? 

  “2021年,河南省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工作微信群34732个,微信群对村(居)保持全覆盖。全省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66916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2308起,开展法治讲座22361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1774件,参与诉讼活动9745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103725次,为村(居)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9121条。”赵会生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持续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的实惠、实在。”赵会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