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去年平均优良天数256天,完成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10家》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文图

  河南2021年环境状况如何?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哪些企业进行了改变?2月22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郑州举行,省政府副省长刘玉江作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报告】

  去年平均优良天数256天,多于国家目标30天

  报告显示,2021年,河南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土壤环境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声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其中,平均优良天数256天,多于国家目标30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1%。

  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严格对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和3个方面意见建议,梳理分解为105项具体整改任务,分别明确了整改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制定《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截至2021年年底,105项任务中46项已完成整改,59项正积极推进。

  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完成建成区内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10家,关停淘汰落后工业产能装备112台(套),提升改造产业集群和专业园区7个。

  持续调整能源结构,严格实施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替代,淘汰落后煤电机组40.5万千瓦,完成627万千瓦煤电机组节能改造,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5452台(套),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789万千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35%。

  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公转铁”运量达到9547万吨、同比增加264万吨,水路货运量达到3584万吨、同比增加874万吨。

  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完成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序242个,综合治理锅炉280座、燃煤机组41座,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3641个。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注销登记机动车22.1万辆,检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934家、处罚73家。

  报告显示,虽然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效果还比较脆弱,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下一步,河南省将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不断增强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