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域旅游的概念在不断开展,伴随着这一趋势,河南深入挖掘中原历史文化内涵,逐渐发展出了一大批新兴旅游城市。毗邻郑州的巩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里是河洛文化的摇篮,豫商文化的发源地,而如今,巩义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也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经验。3月5日上午,我们邀请到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做客新浪河南,一起来看看秦局长对于巩义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什么独特的见解吧。

  做为一个老牌工业城市,巩义为什么要选择以旅游产业为突破口带动经济转型?

  长期以来,工业都是巩义经济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工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最高时达到79%。随着巩义经济的高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不协调带来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步凸显,单一依靠工业支撑的增长,一方面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不可持续,另一方面也受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无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巩义必须跨过的一道关口。从发展前景看,巩义农业受地域条件制约,在整个经济发展中占比较小;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目前我们也正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正在爬坡过坎,短期内很难有质的转变;尽快实现突破转型,唯有从第三产业入手。巩义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自然资源禀赋较佳,且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潜在的客源市场,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突破。因此,2016年巩义市六次党代会上,我们确立了以旅游突破促三产提升的举措和目标,把旅游业发展作为了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强力推动实施。

  旅游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必须有坚强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巩义是怎么做的?

  我们坚持从全局着眼,建立了以旅游突破为主要内容的“4+4+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市委常委挂帅,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参与,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旅游突破领导小组,科学决策、统一指挥。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办公室,并在全市20个镇(街道)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旅游主管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健立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将旅游业发展纳入最严格的目标考核范围,实施“月点评、季观摩”制度,坚持每月对各镇(街道)旅游业发展工作进行考核排名,当月综合排名位列最后两名的党工委书记要在月点评会议上作现场整改报告,连续3次位列最后两名的单位由市纪委、组织部介入进行专项督查整改。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凝聚了工作合力。

  近年来,“全域旅游”成旅游界热词,巩义是如何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

  2016年巩义市六次党代会上,我们把旅游突破带动三产提升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提出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围绕实现从建景区景点向发展产业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合作发展”转变、从依靠政府投入向市场化运作转变“三个转变”的发展目标,跳出景区发展的传统桎梏,将巩义整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随后在深入研究、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出台了《巩义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确立了以城市休闲服务中心、北部河洛文化发展翼、南部山区生态休闲发展翼为重点的“一心两翼”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其中城市休闲服务中心以完善综合集散功能、丰富休闲商业业态为主,南部山区生态休闲发展翼以发展生态观光、康养休闲、乡村旅游为主,北部河洛文化发展翼以开发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主,三个区域各有特色,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同时,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共建共享,我们还投资87亿元实施“绿水工程”和“青山工程”,对全域生态环境实施治理提升,新、改建旅游厕所70座,南山旅游通道、巩登旅游路、S312沿黄快速通道、中原西路西延巩义段等道路相继完工通车,投资180亿元实施了巩义轨道交通项目。通过以上措施,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两年,巩义旅游取得了瞩目成绩,被誉为全省旅游界的“巩义速度”,请具体阐释一下“巩义速度”的内涵?

  巩义速度实质上是“团结奋进、敢想敢干、开放兼容、创新发展”的巩义精神的一种体现。我们确立了以旅游突破促三产提升的目标思路后,迅速部署,动员全局,形成了党政统筹抓旅游的大发展格局。2017年以来,我们在对原有景区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旅游大招商引资战略,引进了融创慈云小镇、四方来贺喜庆小镇、丝路文化产业园等多个超百亿级文旅项目,总投资达1500亿元。长寿山风情古镇、偃月古城、石居部落等项目均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运营的目标。特别是竹林镇发扬“大雨不停、小雨搭棚”的“竹林精神”,仅用133天,就建成了一条占地82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共有商户400余间、汇聚南北特色小吃500余种、涵盖特色小吃、手工作坊、非遗展示、民宿客栈的特色风情小镇。这充分体现了敢想敢干、创新发展的巩义精神,更彰显了巩义速度。

  随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您认为巩义应该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巩义是河洛文化的摇篮,豫商文化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有可为。近年来,我们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依托河洛文化、豫商文化、杜甫文化、戏曲文化等内容,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大批超百亿级的文化旅游项目。我们刚刚落地的大唐西市丝路文化产业园项目,以及正在招商洽谈的诗瓷小镇、戏曲小镇、留余小镇等项目,都是以文化为载体,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可以说现实中,巩义的文化与旅游已经潜移默化的遵循着“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不断推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重要任务。这些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巩义文化旅游发展走向新高度。下一步,我们将对现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拓主题公园、主题酒店、旅游演艺、文化创意、实景娱乐等多种形式的文旅业态,打造出一批新的文化旅游精品,构筑多元立体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形式。

  再次感谢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秦局长,做客新浪河南,与我们共同分享巩义在文化旅游方面作出的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