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开通在即!来看郑州3号线二期新车站长啥样》

  郑州市民去蝶湖公园游玩打卡,将会变得更方便了!已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3号线二期工程目前已进入开通倒计时!4日下午,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组织开展媒体试乘活动,提前“沉浸式”感受地铁3号线二期带来的舒适与便捷。

  3号线二期工程位于郑州市经开区,全长6.316公里,为一期工程向南延伸。线路北起于一期工程终点营岗站,沿经开第十七大街、经开第十五大街走行,南止于经南十五路路口,设有潮河站、滨河新城站、司赵站、滨河新城南站4座车站。作为滨河新城连接老城区的重要纽带,对激发郑州经济发展新活力、构建郑州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进入到新建车站内,第一眼视觉效果就带给人明亮、宽敞的感觉。记者了解到,新建4座车站,各具特色:

  潮河站,车站共地下两层,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站台为岛式站台。车站整体以蝴蝶为设计理念,形状宛如一只蝴蝶,白色灯光打在羽翼上宛若薄纱,美丽而典雅。墙壁采用光滑耐用的大理石。站厅、站台层的立柱天花由立体感更突出的铝板、不锈钢板、大理石等几种材质搭配而成。棚顶天花板采用彰显活力的白色、橘色、黄色三种颜色叠加而成。潮河站位于经开第十五大街与腾达路交叉口,主体呈南北走向,车站共设有A、B、C、D(暂未开通)四个出入口。A口位于路口东南角,B口位于路口西南角,C口位于路口西北角。

  滨河新城站,车站共地下两层,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整体以自由女神像为设计理念,以盛世桔与简约白作为车站主色调,自由且热烈,墙壁采用了白色大理石,不仅美观,且光滑、耐用。滨河新城站位于经开第十五大街与经南八路交叉口,主体呈南北走向。车站共设有A、B、C、D四个出入口。A口位于路口东南角,B口位于路口西南角,C口位于路口西北角,D口位于路口东北角。公交接驳信息:A口外约50米处设有公交站点,目前已开通游51路、292路、189路公交车,市民乘客可根据需要规划行程。

  司赵站,车站共地下两层,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站台为岛式站台。车站整体以蝴蝶为设计理念,以简约白、盛世桔、活力橙作为车站主色调,白色灯光打在羽翼上,宛若一个个飘舞的小精灵。司赵站位于经开第十五大街与经南十二路交叉口,主体呈南北走向。车站共设有A、B、C、D四个出入口。A口位于路口东南角,B口位于路口西南角,C口位于路口西北角,D口位于路口东北角。

  滨河新城南站,车站为地下一层车站,站厅层和站台层共用,站台为侧式站台。车站墙面采用局部的高强水泥纤维板,柱面采用高强水泥纤维板与渐变色喷绘铝板组合,立柱造型局部采用反光材质,棚顶天花板采用彩虹色配色,活泼、动感的形状与立柱的金属色完美搭配,结合灯光使车站空间既充满科幻、又富有质感。滨河新城南站位于经开第十五大街与浔江东路交叉口,主体呈南北走向。车站共设有A、B、C、D四个出入口。A口位于路口东南角,B口位于路口西南角,C口位于路口西北角,D口位于路口东北角,其中D口紧邻居民社区泷悦华庭II期。公交接驳信息:D口向东1公里处设有公交站,目前已开通S196路公交车,市民乘客可根据需要规划行程。

  作为3号线二期特色车站,滨河新城南站是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的下行终点站,为地下一层车站,站厅层和站台层共用,站台为侧式站台。为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滨河新城南站设置了过轨通道,在轨行区下方设置跨区通道用于连接上下行站台与站厅,需要乘车或者出站的乘客可以利用过轨通道到达不同的站台和出入口。

  据3号线二期站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车站内站务、安保、保洁等人员已全部到岗,5日、6日为市民试乘活动。试乘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市民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改进工作,从而迎接车站正式开通运营。

  正观新闻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