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河南高等学校数量达到168所》

  11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高等学校数量达到168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将突破300万人,均位居全国首位;全省共建有1503个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7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全省共建有1503个校企共建研发中心

  据介绍,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第一战略,以超常举措,推动高等教育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在办学规模上,我省高等学校数量达到168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将突破300万人,均位居全国首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计可达57%,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持续提升。在高校布局上,2023年,我省完成了信阳师范大学、郑州美术学院和11所专科学校审批设立;河南体育学院和漯河食品工程职业大学2所新设置本科高校,教育部专家组刚刚结束考察。并加快推动河南电子科技大学、郑州航空航天大学、河南音乐学院、河南戏剧艺术学院筹建工作。在“双一流”建设上,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双一流”建设和创建的4个指导意见,4所创建高校的7个学科入选教育部“高校学科领域优先发展”规划。

  支持引导高等学校积极参与建设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建设,为我省搭建 “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做贡献,同时深度参与我省立项建设的16家河南省实验室,努力构建科技创新战略力量。

  引导校企共建研发中心规范化运行、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全省共建有1503个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7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推动组建200个工匠实验室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高地建设,研究制定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政策。推动组建20个市域产教联合体和37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及50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200个工匠实验室。全省教育系统高质量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任务67.65万人次、取证47.42万人。

  依据不同类型高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按照不同学科专业类别特点,引导高校积极开展研究性教与学的改革。表彰20名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立项348个研究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356门示范课程、50个创新性实践建设平台,遴选100个典型案例、53个研发性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引导学生深入工程一线、科研一线参与科研创新实践,增强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

  在基础教育方面,督导各市县开足开齐中小学科学、信息技术和理化生等课程;依托“特岗计划”、“优师计划”等,为农村中小学补充约3000名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教师;持续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

  (正观新闻记者 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