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通用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上汽持股达5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08:36  新浪汽车

  上汽集团12月4日发表公告称,上海汽车将增持通用汽车所持有的1%的上海通用的股权。

  据悉,上海汽车此次收购通用汽车所持上海通用1%股权的交易金额达8450万美元。交易方式是通用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

  上汽增持可实现并表并控股上海通用

  此前,由于上海汽车、通用汽车分别持有上海通用 50%的股权,根据相关规定,上海通用的收入无法并入上海汽车。而如果通用汽车将部分股权转售给上海汽车,哪怕是1股,上海汽车就能绝对控股上海通用,就可以实现并表。

  增持后,上海汽车持有上海通用股权将从此前的50%增长为51%。上海汽车对上海通用的投资关系,也将由此前的与通用汽车共同持有转变为控股上海通用。从而可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另外,公告中称,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加一名董事,由上汽委派,上汽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5 : 5变更为6 : 5。这样上汽也成功控股了上海通用。

  上汽将牵手通用进军印度汽车市场

  而在增持上海通用的同时,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4日联合宣布将以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上汽和通用在香港成立的合资投资公司将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100%的股权。上汽和通用将各持有新印度公司50%的股权。

  据悉,双方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的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

  “通过对各自以及合资公司资产的重组后,我们将向包括印度在内的海外市场引入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上汽总裁胡茂元在联合发布会上表示。

  通用放弃上海通用及印度股权或因急需现金

  对于通用来说,放弃上海通用和通用印度公司的股份是一个非常消极的信号。“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通用急需现金,”美国JD Power & Associates公司泰国分公司负责人John Bonnell表示。

  据业内人士分析,通用愿意把印度工厂的50%股权以及上海通用1%股权出售给上汽有可能是因为通用在韩国的子公司大宇目前亏损严重,而通用汽车美国总部几乎没有可能为大宇汽车提供资金援助。不得不出售其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股权来筹措资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