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汽车灯光使用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1:58  汽车中国

    汽车上的灯光有夜行灯、信号灯、雾灯、夜行照明灯等,各部灯光都各具不同的用途,使用很有讲究,既不可乱用也不可不用。

    夜行示宽灯,俗称"小灯"。此灯是用来在夜间显示车身宽度和长度的。司机平时进行例行保养时要经常检查,有的司机认为小灯不起照明作用,对其不够重视,这是非常错误的。

    信号灯,包括转向灯(双闪)和刹车灯。正确使用信号灯对安全行车很重要。

    先说转向灯,此灯是在车辆转向时开启,断续闪亮,以提示前后左右的车辆和行人注意。转向灯的开启时间要掌握好,应在距转弯路口100米左右时打开。开得过早会给后车造成"忘关转向"的错觉,开得过晚会使后面尾随车辆、行人毫无思想准备,往往忙中出错。

    再谈刹车灯,此灯亮度较强,用来告知后车,前车要减速或停车,此灯如使用不当极易造成追尾事故。另外,要提醒司机的是更换刹车灯泡要注意:我国生产的车辆尾灯一般都是"一泡二用",灯泡内有两个光丝,较弱的为小灯,较强的为刹车灯。有的厂家将其设计为高低脚插入式,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更换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接反。

    雾灯,它可以帮助驾驶员在雾天驾驶时提高能见度,并能保证使对面来车及时发现,以采取措施,安全交会。所以,雾天驾车时司机一定要开雾灯,不能和小灯取而代之。

    夜行照明灯,俗称"大灯"。大灯对于全车灯来说是"心脏"部位。合理使用大灯应做到会车时变成近光,会车后及时变回远光,以放远视线,弥补会车时造成的视线不清。通过交叉路口和进行超车时应以变换远近光来提示。

    有些驾驶员把大灯当成"武器"使用,乱照乱"扫"。这种情况数农村"三轮"和"四轮"为最多。很多农民司机常常在夜间趁无人检查时偷偷上路,对自已的"黑屁股"全然不顾,前面的大灯却异常雪亮。他们大灯的照射角度一般都经过"精心调整",目的不是照路而是照车。这样很危险,请切莫等闲视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