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养护 冬季常见三冷故障分析排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10:00  新浪汽车

  冬季冷车状态的常见故障有3个:冷车不易起动、冷车发动机怠速抖动及冷车加速不良,许多维修人员在遇到这些故障时不知如何下手,下面我们对这3种“冷车”故障进行分析和解决。

  1.故障现象及分析

  (1)冷车不易起动

  在汽车修理标准中规定:在环境温度-5℃以上,每次使用起动机5s,最多使用3次发动机应起动。随着现今汽车技术含量的提高,许多用户对此标准早已不认可,他们希望使用起动机在5s内就应起动成功,而且现代的电控发动机一般都能做到。如果发动机出现起动困难的故障时,故障原因一般包括:①起动系统故障,如蓄电池电能不足、起动机损坏或起动机电路存在故障。②发动机机械故障,如进气管漏气,活塞与气缸之间封闭不良,以及气门关闭不严导致气缸压力低。③进气门背部及进气管内积炭过多,导致喷入的汽油被积炭吸附而不能进入燃烧室。④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如转速传感器信号弱,水温信号不正确,以及线路接触不良等。⑤点火系统存在故障,如火花塞积炭过多或间隙不正确,高压线漏电,以及点火线圈损坏等。⑥供油系统故障,如燃油系统保持压力不足,喷油器泄漏或堵塞等。

  (2)冷车发动机怠速抖动

  当发动机冷车起动后,若发动机出现没有冷车快怠速或转速不稳故障时,存在的故障原因一般包括:①发动机机械故障,如各气缸压力低等。②进气系统故障,如进气管漏气等。③进气门背部及进气管内积炭过多等。④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如水温、进气温度信号不正确,线路存在故障等。⑤点火系统存在故障,如火花塞积炭过多或间隙不正确,高压线、分电器盖漏电,以及点火线圈损坏等。⑥供油系统故障,如喷油器内部胶质积炭过多造成喷油器关闭不严或堵塞等。

  (3)冷车加速闯车

  虽然很多汽车厂商的使用说明书上表明冷车起动后无需预热就可起步,但笔者认为发动机在起动后若能稍微预热3~5min,对发动机将大有益处。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发动机的机械磨损,对小排量发动机可以使起步动力充足。如果冷车起动后就急加速会出现轻微闯车现象,若闯车现象严重,故障原因一般在于:① 发动机机械系故障,如气缸压力低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在冷车状态更为突出。②进气门背部及进气管内积炭过多,导致喷入的汽油被积炭吸附而不能进入燃烧室。 ③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如水温、进气温度信号不正确,线路故障等。④点火系统存在故障,如火花塞积炭过多或间隙不正确,高压线、分电器盖漏电,点火线圈损坏等。⑤供油系统故障,如喷油器内部胶质积炭过多造成喷油器关闭不严或堵塞等。 

  2.故障对策

  对以上3个故障的诊断应遵循先电后机、先简后繁的原则进行,如果发动机同时存在热车不易起动、热车怠速抖动及热车加速不良的“三热故障”则应首先排除。诊断步骤如下:①对发动机外观进行检查,检查真空管、线束插头有无脱落,是否有漏气、漏电、漏油及漏水现象。②使用故障诊断仪查询故障码和数据流。③用万用表、示波器等设备进行测量。④根据以上检查确定故障原因和部件,进行维修或更换配件。⑤排除故障后再次用以上设备进行检测。⑥再现故障发生条件进行试验或路试。

  电喷车之所以会出现“三冷”故障的原因,多为进气门背部、进气管内积炭过多,喷油器内部杂质过多。

  以上3种故障若发生在新车上,如行驶里程(图库 论坛)在 6万km以内的车,建议用户在车辆每行驶2~3万km时进行发动机免拆清洗,需注意的是,“透析”、“打点滴”这2项应同时进行,因为前者对清洗喷油器效果好,后者对清洗气门背部积炭效果好。吊瓶的流量要控制好,清洗时间应控制在 20~30min,可以在怠速时吸入一些清洗剂,关闭清洗机提高转速使软化的一层积炭烧掉。透析的清洗剂与汽油的比例为1:5,过稀清洗能力差,过浓将造成浪费。

  另外,发动机在完成免拆清洗后,应以较高的车速(80km/h以上)行驶20km以上,以使溶化的胶质和积炭在高温下燃烧从尾气排出。若做完免拆清洗后将车辆放置到第2天早上再发动,会使气门被溶化的胶质粘连,起动更困难和发动机怠速更加抖动,也就是俗称的“粘气门”现象。一旦出现了这种现象,还需重新进行免拆清洗。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