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门踏板存隐患 丰田全球召回已超8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08:09  成都商报

    因为油门踏板存在隐患,丰田正深陷全球大面积召回车辆的泥潭!目前召回数量已经超过了800万辆,涉及欧洲、北美、中国、中东等地区,这一数量甚至超过了丰田去年718万辆的全球销量。

  2月4日,丰田公司宣布,召回存在油门踏板故障的问题车将使公司付出1800亿日元(约合135亿人民币)。2月5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名古屋召开的记者会时鞠躬致歉,表示“顾客的安全至关重要”,同时也希望消费者相信“丰田汽车是安全的”。

  1月21日,丰田美国公司宣布召回230万辆汽车,原因是这些汽车的油门踏板因设计问题在踩下去之后可能无法恢复到正常位置,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召回车型包括RAV4、Matrix、 Avalon等8款。此后,召回风波愈演愈烈,丰田分别在欧洲、中东、北美以及中国宣布召回,数量超过800万辆。

  实际上,从去年11月起丰田就陷入了踏板门:因为脚垫滑动卡住油门踏板这种缺陷,丰田在去年11月召回了426万辆汽车;不到2个月,又因为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于今年1月21日宣布在美国召回了包括凯美瑞、卡罗拉等主力车型8款共计230万辆汽车;1月26日,丰田又宣布暂停在美国销售这8种召回型号的汽车,同时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1月28日,丰田再次宣布,因导致车辆自动加速的“脚垫门”事件,丰田在北美追加召回109万辆的汽车,共计涉及5款车型,据了解这些汽车的脚垫会卡住油门的踏板,导致汽车突然加速,引发危险。同日,一汽丰田宣布召回在中国生产的75552辆RAV4,召回原因仍然是油门问题。国产RAV因为使用了与北美车型相同的油门踏板零部件,存在油门踏板可能不能正常回位情况。1月29日,丰田宣布召回欧洲约180万辆油门隐患的车辆,并称召回范围可能继续扩大,蔓延至中南美洲和中东等地区。本月初,丰田又因为刹车问题召回普瑞斯。

  事件背景

  引发丰田此次全球大规模召回的最初投诉发生在美国市场。此前,美国加州一名车主在高速公路撞上前车,导致一家四口都在事故中死亡,事故原因是刹车失灵油门被卡住。调查人员在现场找到车内的脚垫比适合该车型的正常的脚垫略长,很可能是它盖住了油门踏板造成了事故。据悉,美国政府目前接到了约100起与丰田汽车相关的事故报告,其中有17起为撞车事故,5起有人丧生。来自美国的安全事故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内,一共有19人因为丰田车突然加速导致事故死亡。

  技术解析

  导致油门踏板故障的两种原因:

  1.驾驶员区域脚垫过长,油门踏板存在被脚垫卡住的风险,可能导致车辆自动加速现象,从而严重影响驾乘者的人身安全。

  2.油门踏板存在设计隐患。在极端情况下,加速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国内RAV4召回属于此列。

  本报专访

  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

  努力将负面效应降到最低

  2月5日晚,就在丰田总裁丰田章男道歉的同一天,丰田中国公司在北京举办例行媒体年会,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向中国消费者鞠躬道歉,“我对于由于丰田汽车质量问题给广大的消费者及相关人员带来的各种不安及忧虑,表示衷心的歉意。” 当晚,本报记者就召回事件专访了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

  成都商报:如何看待这次召回事件?

  服部悦雄:这的确是丰田历史上最大一次的召回事件,但通过丰田全球员工的努力,危机总会过去的。丰田是一家诚信的公司,这次召回的产品在中国还没有一例事故,但美国有了,我们认为在中国也有可能发生,所以主动提出了召回。

  成都商报:对丰田品牌会有何影响?

  服部悦雄:可以肯定,这次事件让消费者产生了不安,丰田的品牌形象受到了负面影响。但通过努力,在未来向消费者提供满意放心的产品,这种负面影响便会降到最低。丰田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已有40年历史,此前,丰田的产品在消费者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成都商报: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召回了包括卡罗拉、RAV4、凯美瑞、汉兰达等8款车型,中国市场为什么只召回了RAV4?

  服部悦雄:根据我们的调查,丰田在中国市场生产销售的车型中,只有RAV4是使用了与美国市场相同的油门踏板,而中国市场的其它车型的油门踏板不由配套商CTS公司提供。

  成都商报:此次召回事件是否会影响到丰田车型在中国的销量?

  服部悦雄:丰田品牌车型2009年在中国销售70.9万,增长21%。中国市场是丰田汽车在全球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丰田将与供应商一起强化产品质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在中国作一名优秀的企业公民。我对2010年业绩还是看好,2010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销量达到80万辆以上。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