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人对丰田落井下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09:48  第一财经日报

  深陷“召回门”的丰田一夜之间沦为人人喊打的汽车公司,这家一年多之前还在神坛之上的卓越企业继2008年史无前例的40多亿美元亏损之后,再次陷入艰难的时刻。

  丰田汽车远未到一无是处的时候,但从华盛顿到伦敦,正在发起一轮又一轮对它的大规模声讨。只是,CNN持续多天、长篇累牍的报道同样也让人费解,而且,这些报道除了带有幸灾与乐祸,还有美国人的傲慢与偏见。

  当然,大规模的产品召回证明这家十年来最优秀的汽车公司肯定做错了什么,“家族式”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和过快的全球扩张步伐,丰田汽车正在为这些付出代价。

  勇敢地承认自己800多万辆汽车的故障并承诺召回,相比上世纪90年代末期,福特汽车“凡世通轮胎事件”发生之后,福特汽车上至总裁纳赛尔、下至销售代表百般隐瞒;相比2007年,通用汽车387亿美元史无前例的亏损,2007~2009年召回汽车的总量也不下300万辆,丰田汽车显然做得并不比福特和通用更差。

  必须说,直到现在,没有人敢勇敢地站出来说:“我已经超过丰田汽车!”是的,我们要承认,丰田汽车在研发、生产、销售、零部件配套以及品牌体系力仍然是全球一流。

  丰田汽车的Camry和Corolla在全球中高级车和中级车细分市场上依旧傲领群雄、丰田豪华品牌Lexus在J.D.Power上的故障率十年来从未落出前三名;丰田生产方式(TPS)仍然是全球制造型企业的圣经。

  但是,已经逐步从危机中缓过神来的美国人开始不满足市场份额的持续“被蚕食”,显然,丰田汽车一系列的油门踏板事件引爆了一切。

  自然会有人从丰田汽车的庞大召回中获益匪浅,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已经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说:希望填补丰田汽车因为召回而留下的市场空间。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丝毫不掩饰落井下石丰田汽车的快感:“我号召大家不要购买丰田汽车,购买了丰田汽车的车主们,我奉劝你停开!”虽然,他事后为这句极不符合自己身份、也不负责任的话道歉,但是,美国人以政府之力对丰田汽车施加高压的姿态已经一展无余。

  “只要是对通用汽车有利就是对美国有利”,这是底特律的信条,连通用汽车的鼻祖威廉·杜兰特都将此作为经营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公司至上的荣誉。

  “我们其实非常担心,日系厂商对于美国汽车市场的过度蚕食会引发市场之外的贸易纠纷。”去年年中,美国市场上亚洲汽车厂商市场份额再次超过底特律三大集团之后的7月份,一家日本汽车公司的驻华首席代表席间无不忧心忡忡地说。只是他没有想到,这种压力来得如此迅猛。

  无休止地对TPS顶礼膜拜和打击深陷“召回门”的丰田汽车都不是正确的态度,每一个大企业都有自己的麻烦。何况,上至总裁丰田章男、下至部门经理都在低下他们此前高傲的头颅,并在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良方。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