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二手车市场 2011年进入“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5:09  大河网-大河报

   今年,在国家多项车市利好新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新车市场一片“井喷”行情,前10个月产销量已突破1000万辆大关。而与此同时,二手车市场也呈现出快速稳步增长态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国31个省市区共交易二手车238.28万辆,同比增长28.44%,预计今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将实现320万辆交易量。在日前该协会发布的《中国二手车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预计2011年~2013年,国内二手车市场有望迎来“牛市”行情。

  现状:私人、轿车交易为主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尽管开局不佳,但随后的月份交易量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完成了230万辆的交易成绩。其中,以私人消费为主体、轿车消费为主要车型,这已成为现阶段二手车消费的一个基本特征。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私人用车交易量已达202.88万辆。从二手车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上看,今年前9个月,二手轿车交易120.8万辆,同比增长25.7%,继续成为二手车市场交易的主导车型;客车41.36万辆,同比增长24.59%;受政策因素的刺激,载货车成为今年二手车市场的一个新亮点,前三季度载货车共实现交易42.21万辆,同比增长44.36%,成为各主要车型市场增长最为显著的车型。

  记者在《白皮书》中看到,今年二手车交易季度性波动的特点开始减弱,尤其是在7月、8月往年的交易淡季,二手车交易依然保持了活跃的成交态势。与此同时,二手车交易价格呈明显上升态势,前三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价格平均为4.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7%,轿车交易价格为4.86万元。

  但由于受各方面影响和制约,我国二手车交易以本地化为主的特征在今年未出现实质性转变,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尚不成规模。

  问题:市场仍然不规范

  尽管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但二手车市场上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在严重制约着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手车市场缺乏诚信,是行业公认的首要问题。由于二手车本身所具有的不确定性特质,仅凭消费者所掌握的知识,不足以辨别车辆的优劣。一些不规范的经营者借机欺瞒消费者,令消费者对整个二手车流通行业缺乏信赖感。

  由于我国还没有一套完整、严谨、科学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主要根据评估师的专业知识及评估经验,通过对目标车辆的观、听过程得出评估结论,造成评估随意性大、手段不科学、评估过程中主观因素多于客观因素,也使得消费者不够重视和信赖二手车评估结果。

  此外,由于目前国内缺乏二手车流通企业的准入“门槛”,使得大量企业纷纷进入二手车市场,尤其是不少地方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办过多,二手车交易服务费随意开具。

  预测:2011年进入“牛市”

  针对目前二手车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业年会上获悉,2010年,二手车行业普遍预期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二手车企业开业标准”、“二手车交易税收标准”等新政策有望出台,在新一轮政策的刺激下,明年二手车市场将会进一步得到快速发展。

  同时,根据对过去10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年度增长变化的分析,《白皮书》中认为,未来二手车市场将保持在17%~20%的较高水平上,其中,在2011年~2013年间,国内二手车市场有望迎来“牛市”行情,届时,二手车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400万~480万辆,增长幅度可能创出40%的高水平,这将会把中国二手车市场带到一个与新车市场相当的新高度,并最终实现超越新车、占据汽车消费市场2/3份额的国际通行标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