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8月起郑州非绿标车禁走四桥一路 违章罚款

http://zz.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4日08:3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胡巨阳

  今年4月29日,郑州市政府发布公告,对汽车尾气检测不达标的车辆,分3个阶段禁止在郑州市区内通行。

  根据该公告,郑州市自8月1日开始,对进入四桥一路的非绿标车辆,将按闯禁行罚款200元、扣3分进行处罚。

  不少市民认为,此举查处难度大,市区内上百万辆机动车,如何鉴别哪些车尾气不达标?交警若见车就查,可能造成更大的交通拥堵。

  规定

  非绿标车禁走四桥一路

  郑州市政府发布《关于限制无有效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汽车在郑州市部分道路通行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目的是治理汽车尾气污染。经郑州市政府批准,由郑州市公安局和郑州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对外发布。

  公告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开始限制非绿标车辆在郑州市区内通行。限行将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每日早7点至晚7点,禁止非绿标车辆在四桥一路、中州大道金水路立交桥、京广快速路通行;

  第二阶段:明年1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每日早6点到晚12点,禁止非绿标车辆在三环(含)范围内通行;

  第三阶段:2015年1月1日起,每日早6点至晚12点,禁止非绿标车辆在四环(不含四环)范围内通行。

  军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用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受限制。

  公告还设立了限行措施的试行期:每一阶段的试行期为两个月。对试行期内的违规行为,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行教育、劝阻,暂不予以处罚。试行期外违规行为,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根据公告,第一阶段在四桥一路、中州大道金水路立交桥、京广快速路对非绿标车辆限行,今年6月和7月为试行期。从8月1日开始处罚。

  说法

  为减少空气污染、减缓交通拥堵

  有关数据显示,城市空气污染,来自汽车尾气的污染占24%以上。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支队长冯保和说,“黄标车是高污染、高排放车辆。一辆黄标车的尾气污染,是国标4(绿标车)的28倍,是国标3的14倍、国标2的7倍、国标1的5倍。”冯保和说,政府限制黄标车通行,就是促使这些黄标车的车主,将尾气排放不合格的汽车早点淘汰。

  目前在车管所接受安全检测和尾气排放检测的汽车中,每天至少有20%的车辆“卡壳”。这些车辆,大部分是2000年7月1日之前出厂的。

  据车管所和环保部门的数据,郑州市机动车总量有230余万辆,黄标车至少有23.8万辆。

  “如果郑州市区内每天减少23.8万辆汽车上路,城市空气污染就会轻得多。同时,路上的车少了,交通压力就能减缓,道路就畅通了。”冯保和说。

  交警

  查处难度太大

  “政府令同样具有法律效力。按照交通法规定,司机驾车在政府通告严禁通行的道路上行驶的,交警将按闯禁行进行处罚。”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胡宝荣说,根据郑州市政府文件,从8月1日起,郑州交警开始对走四桥一路的非绿标车辆进行处罚。查处一次,罚款200元,并扣3分。

  但如何界定哪些车辆的尾气检测已达标?用什么方法来检查?则让交警头疼。

  “我们已在四桥一路的上桥口悬挂标示牌,早7点至晚7点,非绿标车辆不准上桥行驶。但司机们不听咋办?我们总不能对上桥的车辆逐辆检查吧?一是警力不够,二是这样做肯定会导致更严重的拥堵。”胡宝荣说。

  此外,他还担心对那些汽车风挡玻璃上已张贴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的检查,交警如何确保他们的真实性?会不会有司机弄张假的绿标贴车上?

  观点

  治理污染是好事,切忌操之过急

  就非绿标车辆走四桥一路将被处罚一事,有司机认为,空气质量好坏直接决定着人们的生活幸福与否。治理城市空气污染是好事,市民理应支持和配合政府。但下个月就开始罚款有点仓促。

  另有司机认为,郑州市目前到处修路,到处堵车,再对非绿标车进行查处,操作性不强。就目前来讲,宣传力度也不够。有多少司机知道非绿标车不能在市区四桥一路上行驶?不知道的又如何执行?

  而公益组织“绿色中原”的志愿者崔晟则认为,治理城市污染,不要紧盯着下游,要从源头抓起。如果政府急着从限制黄标车上路来推行空气治理,很可能会引发司机们的不满,带来对政府的怨气。

  “很多司机当时买车时财力不足,也没人告诉他这些车辆将来可能因尾气不达标而面临上路难的尴尬。如今要限制他们在市区内通行,得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崔晟说,治理城市汽车尾气污染,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二手车市场的监控和淘汰车的处理。“有些车明显不达标,如果不能在市区内开,就别让人家再买了。有些车辆检测不合格,就要监督人家尽快淘汰掉。”

  疑惑

  车辆不到年审期

  刚买的新车咋办

  按规定,尾气检测达标的有效期与汽车年审一致。从去年12月1日起,郑州市开始在各汽车年审点对汽车尾气进行检测,给达标的车辆发放绿色环保标志。目前已有44万余辆汽车通过年审和汽车尾气检测获得绿色环保标志。

  于是,有市民提出疑问,他的车尚不到年审期咋办?还有市民称,车是刚买的,难道也得去年审?

  对此,环保部门称,还不到年审期的车辆,可以持车辆合格证到就近年审点领取绿标。

  有车主认为,环保部门如果事先将绿色环保标志直接放在汽车销售处,购买新车者在该处登记,就免得来回跑了。

  建议

  能否用监控查黄标车

  如何查处黄标车在市区内违规行驶?交警在寻找对策,不少市民也积极出主意、提建议。

  市民宫大国建议,在市区各出入口设立监测站,所有入市车辆都必须经过。在监测站安装相应仪器,对没有贴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仪器会自动发出报警声或自动抓拍。

  每天经过车流量监测点的陈娟娟则提议,让这些见车就拍的摄像头发挥更大作用。有关部门根据拍下的车辆照片,来人工分拣。虽然工作量大了点,但能避免交警在街头检查和继而带来的交通拥堵。

  新闻1+1

  交警整治金水路、

  四桥一路货车闯禁行

  河南商报讯(记者李政)入夏以来,有货车司机在夜间驶入金水路,一些大型渣土车和工程车甚至驶入立交桥和高架路,由于装载多、车速快,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情况,7月2日晚10时至昨日凌晨2时,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安排市交巡警三大队和市交巡警一大队在河医立交桥至中州大道的金水路段对货车闯禁行进行集中整治。

  按照规定,金水路及四桥一路(即河医立交桥、大石桥立交桥、新通桥立交桥、紫荆山立交桥和大石桥至新通桥高架路)昼夜禁止各类货车驶入(轻型和微型封闭式货车每天早7时至晚10时禁止驶入)。

  当晚10时,在新通桥立交桥二层由东向西方向,市交巡警一大队拦停一辆蓝色大货车。司机表示虽然知道金水路对货车禁行,但是想着晚上交警少,上桥走又没有红绿灯,挺方便,就抱着侥幸心理上了金水路和立交桥,民警对其闯禁行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线索提供:孟繁勇、沈豪杰)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