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吻我:老师傅告诉你如何防止追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9:36  凤凰汽车

  道路交通事故中,听到最多的事故就是汽车追尾,城市里经常出现两车追尾,而高速公路上更容易出现连环追尾现象。通常城市道路的追尾,无非是轻微的碰撞,出事者需要付出时间的代价,而高速公路的追尾,出事者往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有着30年驾龄的张师傅向记者介绍了他多年来得出的防追尾经验,“这年头不追别人的尾还不算本事,有本事的是让别人也不追你的尾。但是任何防止追尾的措施都是相对的,保持合理的车距才是预防追尾的根本,雨天和冰雪道路尤其重要。”

  把车辆当人看

  在车流滚滚的路上,每一辆车都是由个性不同的人在驾驶,每一个人的素质各异;有些人开车打手机看短信,有些人不打灯乱切线,更多的人则缺乏安全车距的概念,更有甚者简直是“贴地飞行”,所以我们从观念上就要认识到,一上路就是在跟人打交道。这样想的话,你在路上就会警惕得多,车距就会大得多。

  定期检查刹车尾灯

  你的刹车尾灯有多长时间没有检查了?现实的情况往往是别人告诉你,你的尾灯不亮了,你才会发现。这个非常重要的预防追尾的措施往往被人忽视,而刹车尾灯不亮,被别人追尾的概率就大大提高了。通常一周就要检查一次,特别是有些杂牌灯泡寿命有限,要是跑远路上高速,每次出发前必检查。当然刹车也要检查,这是起码的要求。

  不要跟在三种车后面

  一是大型车(包括公交车)。有不少追尾事故是小车追大车。前不久深圳发生了一辆宝马追进了一辆大货车的底部导致车毁人亡的惨痛事故。原因是大车车体宽,挡住了小车的整个视线,前面发生了任何状况,跟车来不及反应。二是出租车,城市出租车司机想的是如何拉到客人,所以在任何路面出租车都可能不按常理出牌,突然停车拉客。三是故障车,特别是刹车尾灯不亮的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尤其危险,一旦发现前车的刹车尾灯不亮,就要尽量避免跟着走,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城市路面。

  防止追尾三不要

  不要急速起步,特别十字路口或者是堵车情况下,造成你追别人的尾;不要急刹车,特别是十字路口或者是路面有凹坑的情况下,造成别人追你的尾;不要突然变线,特别是在车速很快的情况下,造成别人追你的尾。

  错开视线法防“被追”

  通常在堵车排队道路上行驶,车距都比较小,不断地重复着启动和刹车动作,很容易导致手脚配合失误或者判断失误造成的追尾。张师傅有一个绝招,叫做错开视线法:在车流中,你的车子不要整齐地对准前面的车子行进,而要左右错开一个合适的距离,这样你就容易看到前一辆车子的动态,而你后面的车子也因为你的变化而错开了视线,很容易看到你前方车子的动态,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判断失误的可能,从而降低被人追尾的风险;特别是你的后面跟着的人是新手的情况下,这一招是张师傅多年来行之有效的经验。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