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正宗钢炮!试驾马自达Speed3与高尔夫GTI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6:07  

    两款车的2010款都还没有上市,因此我们有责任去探寻它们到底有那些变化,如果有的话,这些变动对双方在平价运动领域继续保持各自的优势有什么样的影响。

    这就是我们官方的态度。当我们有机会把这两台小钢炮驶上路面时,还有什么借口拒绝呢?什么?他们换了GTI的大灯?Speed3的排气管也被换掉了?OK!出发!关于这次的对比评测,我们有两个理由。第一,驾驶乐趣这东西的未来,现在看来是一片黑暗。像今天这两款车一样的产品可能是以后拯救我们的唯一解药了。

    马自达Speed 3和GTI一类超级小钢炮,总有一天会在你急着要赶去参加一个重要约会的时候帮你一个大忙,尤其是当他们把掀背车设计的相对更加朴实、更加实用的时候。就核心而言它们都是桀骜不驯的街头混混,不过小混混好好打扮一下也能通过严厉岳父的检阅,少数本来就跑的快的更是如此。

    第二个原因还是乐趣。对于那些仅需要买车也只不想再买第二台车的人来说,这两款产品都能提供足够的驾驶乐趣,不管当时的路况有多乏味。

    两位斗士的改变远不只是换换大灯这么简单,当然,2010款Speed3的升级更加全面,包括更憨厚的外观(注意看新的格栅和发动机盖),重新设计的内饰,新的全天候轮胎(18英寸铝合金轮毂),更硬的悬挂调校,以及一批新的工业设备(电动液压齿轮齿条转向助力、更高的变速齿比、升级的扭矩电子管理系统)。

    GTI,官方的统计方法应该是第六代产品了,相比上一代产品,这位小型运动掀背车的教父并没有太多外观上的变化。发动机盖和尾厢盖的造型曲线有些小变化,其中行李厢盖开口变得更大,中控被镶嵌着一台面积不小的液晶屏占据,大众给GTI的导航系统升了级,不过你要为此多付1750美元。机械部分的改动最小,包括加粗的防倾杆,新的电子差速器锁,大众管它叫XDS,用以支持刹车系统防止轮胎空转。

    当然,动力方面也需要新的刺激——马自达Speed 3的动力已经远不止“够用”了,而对GTI来说显然这方面是个遗憾。美国的GTI维持了老款的售价水平:五门基本版24590美元,只上涨了60美元。Speed 3涨了455美元达到23945美元,好在性价比还是很高。可惜即使动力更强价格更低,Speed 3还是没能站在最高处。   《新约》第十八章第九节上说“如果你的眼睛得罪了你,就应该摘掉眼睛”。这听起来非常严重,不过我们倒是真的希望自己不是必须得看马自达Speed 3的内饰,它的碳纤维装饰设计很糟糕,大家都不敢恭维,在我们看来那就是儿童游乐场。

    同样,外观看起来也像是想要刺激激素的分泌。Speed 3的设计灵感来自超凡脱俗的Nagare概念车,特别是前脸的雕刻。不怎么喜欢那个黑色的保险杠,不过宽阔的翼子板看起来很有气势,发动机盖顶部的进气口设计是有实用意义的,能将气流直接导入下方的冷却器。无论你的眼睛是被愉悦了还是被得罪了,不可否认的是Speed 3确实很时尚!

    你可能会说这辆车可以用“青春期”这个词来形容,那又怎么样?马自达Speed 3和同级别的少量其他车型一样,让那些心态年轻的人非常受用,另外那些随时都准备在街头飙上一段的不可救药的飙车狂人也很喜欢它。如果你认为从某种程度上保持一些“稚嫩”很有必要的话,这辆车就能提供给你最基本的日常需要,当然还有跟多其他的东西。

 

    说了这么多,还是要指出一点,新Speed 3的动力表现显得很诡异,依然强劲,但是比老款退步了,这让我们不太满意,最大的原因是新车的重量为3260磅,比上一代多出了90磅。增加了体重意味着要重新调校扭矩输出(防止扭矩转向)。上一代Speed 3的零到60英里/小时加速成绩为5.5秒,四分之一英里冲刺时间为14秒,撞线时速103英里/小时(合166Km/h),相比之下,新款的成绩则分别是5.8秒、14.3秒、100英里/小时(合161Km/h),而其最高时速为151英里/小时(合243Km/h),与老款几乎一样。

    让我们惊讶的是,新调校的悬挂使得操控进步了不少(尽管与GTI仍有一定差距),转向响应也更加迅速了,配上略宽一些的邓禄普SP Sport2050轮胎,使得Skidpad测试成绩大大提高,达到了0.92g和0.89g,同时变道测试的速度也达到了67.1英里/小时(合108Km/h)和64.7英里/小时(合104Km/h)。这本来会是我们测试中的最好成绩。Speed 3的刹车成绩也是最好的——70英里/小时(合113公里/小时)到静止为161英尺(合49米),但只比第二名少了1英尺(合0.3米)。

 

    不过它还是慢了半步,在短道冲刺中Speed 3被GTI甩开了。那么为什么这辆街头猛虎输给了比自己慢的车呢?这是由不同的设计理念所决定的,马自达的设计师更多的考虑如何用驾驶感受打动驾驶者,而没有在轻量化控制方面放太多心思,毕竟消费者很难感觉到几十磅的增重。好比你的目的地是楼顶,可你的电梯却是在往地下车库的方向。马自达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新的前排座椅怎么样?横向支撑已经大为减少,而且材质很硬,好像已经用了很久一样。离合器的啮合要比GTI来的突然一些,档位不是非常清晰,新的转向助力要更轻便。价值1895美元的选装包中包含了一个GPS导航,可惜屏幕只有4.1英寸,太小了,我们得换付眼镜才能看清。

 

    当然,Speed 3要比它的德国对手更耗油,因为它肥了不少。很显然GTI在实用方面要更胜一筹,不过如果优先考虑在夜晚的街头烧胎的话,还是得选择Speed 3。

    作为掀背小车这一非凡领域的开创者,大众的研发人员一直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以防止GTI被对手们超越,同时激烈的竞争也造就了新的王者——第六代GTI。

    无疑,它仍旧是这个级别的领跑者,至少在我们看来是这样。这里的“第一”,并不表示它能以比其他对手快的多的速度跑完四分之一英里,事实上在我们一月份进行的一次七款小车横向测评中,它的60英里加速成绩排在第五名,而四分之一英里冲刺更是仅排第六。因为美国版本在动力输出上没有新的变化(欧洲版本增加了10马力),因此这方面的表现也没什么突破。

    事实上,大众在轻量化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很成功的——它只比上一代重了12磅——零到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6.3秒,四分之一英里冲刺14.9秒完成,撞线时速96英里/小时(合154Km/h)。日常使用已经足够了。扭矩输出平台很宽广,但是要在乡间道路赶上Speed 3还是需要花点力气的。

    GTI的工程师更加注重产品的高品质而不是只专注于让它狂奔。内饰方面延续了大众一贯的高水准;人体工程学设计几乎完美无缺;座椅、方向盘、踏板、排挡杆等细节让每一个坐在驾驶位上的人都兴奋异常。方向盘上的真皮包裹由红线缝合,最下方的横直线条设计让它有了一个不规则的外型,手感令人满意。不锈钢脚踏板的力度恰到好处,变速箱挡位清晰,入挡顺畅,离合器也不像Speed 3上面的那样生硬。

    座椅可能是内饰中得分最高的部分,漂亮的靠垫身穿GTI传统的格子布,质量跟宝马有的一拼。每一次回到GTI驾驶位上的感觉都令人心旷神怡,就好像一个看了一个星期数学书的野小子又戴上了罗斯林棒球手套的滋味一样。

    GTI的外观和Speed 3形成了鲜明对比,紧绷、轮廓分明、没有脂肪、没有松弛、最短的车头车尾,它的模样就是在告诉你它已经准备好了,而它的竞技水平也证实了这种印象。除了加速表现,GTI在各方面都是Speed 3的强势对手。

 

    GTI配备的是马牌SprotContact 2系列轮胎,规格225 40/R18,它给车辆提供了最高Skidpad 0.93g水平的抓地力,即使在湿滑路面上也能让驾驶者充满自信。和Speed 3一样,GTI的响应也非常迅速,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稳定性,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在有些情况下完全不起作用,不过这种情况一般只在极端操控状态下才会出现。

    这就是一辆宝马,只是前驱而已。你所拥有的高品质驾驶享受,已经是市面上的最佳水平。不过GTI的动力表现还应该更强悍一些才完美。大众的2.0T发动机到处都是,GTI的工程师理应在这台机器上压榨更多动力才说的过去,毕竟奥迪TTS的那台2.0T拥有265马力最大功率。而大众说GTI的吸引力是在它的整体表现,也就是在暗示我们马力实际上不是那么重要。

 

    对一个热衷于用掀背小车决斗的街头狂人来说,这样的说辞简直是在胡说八道。一篇有关GTI的网络博客写道:“要是GTI装上Speed 3的发动机会怎么样?Wow!”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