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纠纷不断 汽车车险赔付步骤详解

2010年10月13日09:15      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

  车险理赔纠纷由来已久,多数纠纷是由于车主对保险公司的承保责任与实际理赔产生较大偏差引发的。黄金周期间,不少人选择了自驾游,如果出了事故,出险后该如何向保险公司进行索赔成为车主关心的问题。

  车主车险疑惑多多

  “买车险时买的是全险,为什么出险不赔?”对于保险公司的种种拒赔,多数车主疑惑重重。保险专家解释,所谓“全险”包括了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玻璃险、划痕险、车上人员险及不计免赔等多个险种,仅是保险营销人员为了吸引客户冠以全险的美名。调查发现,尽管“全险”理赔范围明显扩大,但理赔“死角”犹存,如发生人为打砸致车受损、车辆零部件被损或被盗等,保险公司将拒赔,这点值得投保车主注意。

  车险赔付三步走

  第一是报案,车主要在48小时内报警并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报案。

  第二是核损,车主等候保险公司查勘人员赶至事故现场。

  第三是向保险公司提交索赔材料,如索赔申请书、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修车发票等。在索赔材料真实齐全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会根据合同的约定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保险赔款的准确计算和赔案的内部审核,并与客户达成最终的赔偿协议。

  一般来说,核损是理赔的关键环节。单方事故车辆受损不严重的,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在现场就可以直接定损,之后客户就可以直接将车辆开去修理了。如果车辆受损严重需要大量拆检才能定损或者是多方事故,受损车辆就必须根据保险公司和交警部门的要求开往定损中心定损。定损完毕后,如果要到4S店维修,必须提供专门的4S店维修发票。

  出险后未及时报案,未经保险公司核损擅自修复车辆,不足额投保等都可能导致车主得不到全额赔付。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汽车保险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