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再现产能瓶颈 危机潜伏

2011年04月06日08:38      时代周报

  3月19日召开的天津国际客车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关注。作为这一行业的偶像级“人物”,宇通展台一隅挤满了媒体人。

  吸引他们的是—眼前这个牢牢占据公路、客运市场销售龙头地位的企业,销量去年仍然保持高增速。而更为重要的是,其在资本市场也再度创造了行业神话。宇通客车近日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3.48%,净利润同比增长52.56%,并成为客车行业内惟一迈过4万辆的客车企业。

  宇通身上的光环还在于其与竞争对手逐渐拉大的差距。距宇通年产四万辆客车下线仪式后不久,行业排名第二的苏州金龙召开了年销2万辆的客车庆典仪式。

  然而在肯定之余,盛名之下的宇通也逐渐暴露出发展的隐忧。去年已现产能不足的宇通今年遭受同一困扰。与此同时,宇通正在接受董、监事会换届、企业转型等多方面的磨合。这一系列事实,都让行业担忧这个行业龙头能否顺利过渡?

  产能不足

  宇通业绩显示,受益于主营业务客车行业的快速增长,2010年公司销售客车4.1万辆,同比增长46%,公司净利润实现8.60亿元,同比增长52.56%。不仅如此,宇通去年还成功蚕食了其他企业的客户。一位汽车分析师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宇通大、中、轻客分别销售1.8万辆、2万辆和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57%、47%、9%。宇通大中客销量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总体市场占有率较去年提高2.2个百分点至19.4%。这也意味着去年售出的五辆客车中,就有一辆贴着宇通标签。

  但在如火如荼的市场机遇面前,宇通也在遭受产能不足的桎梏。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对于去年的市场井喷,大部分客车企业都预估不足,产能不足是行业内的普遍现象。而这其中,当然包括宇通。”

  这意味着,要跟上不断刷新奇迹的市场形势,宇通肯定要和其他企业一样扩大产能,因为这其中蕴藏着新的机会。但坏消息是,宇通已被外界认为出招过迟。

  宇通公交车产品经理吴晓光对记者表示,宇通今年的公交、公路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但一位宇通人对于去年生产线状态的描述不容乐观。“去年产能已经凸显紧绷,要靠加班加点来完成任务。”

  对此,一位证券公司人士给予了肯定:宇通目前设计产能3万辆,规划的2万辆新产能要到2012年上半年才能投产缓解目前的产能压力。

  记者从多方打听得知,关于今年客车行业的整体增幅,行业内存在三种认知,预测为5%、10%和15%不等。即使按照最低的市场预测,宇通年产销也将逼近44000辆。而这无疑会让宇通现存的产能紧张进一步激化。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宇通客车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