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逾七成网友认为闯黄灯罚6分“不合理”

http://zz.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4日08:43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黄灯通过黄灯亮起
此时车身任何一部分越过停止线的,就可继续通行。 此时车身任何一部分越过停止线的,就可继续通行。
此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 此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
七成多网友认为不合理七成多网友认为不合理

  阅读提示

  从元旦起正式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和《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加强了对闯信号灯的处罚力度,这也再次引起了人们对“闯黄灯也会被罚”的争议。根据网络调查,有72.7%的网友认为“闯黄灯罚6分”的规定“不合理、难控制,易造成更多违章和事故”。而专家提出,“闯黄灯”违法并非新规,法律早有规定;公安部交管局此次明确对“闯黄灯”行为做解释,是一种突破,是对良好交通习惯养成的因势利导。

  网友声音

  【案例】

  “黄灯困局”曾惹出官司

  河南一些网友担心,法规上的“不切实际”会造成执法上的困境,但问题不仅仅在于此,闯黄灯在司法解释上模糊不清,也惹出麻烦。2012年4月6日,“全国首例闯黄灯行政诉”以驾驶员的败诉收场,但争议却一直没有停息。

  2010年7月20日,浙江嘉兴海盐县司法局干部舒江荣驾车在黄灯亮时通过路口,几天后却意外收到交警部门以其“闯黄灯”为由开出的罚单:扣3分,罚款150元。舒江荣以处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法律依据为由把海盐交管部门告上法院。一审败诉后,他提起上诉。去年4月6日,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行政判决,认定舒江荣闯黄灯属违法行为,驳回上诉。

  舒江荣认为,根据国务院《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并没有说“未越过线的禁止通行”,也没有明确规定闯黄灯将处罚,因此根据“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的准则,他认为对他的处罚并不合理。但法院作出终审行政判决:认定舒江荣闯黄灯属违法行为,维持交管部门的处罚决定。

  【担心】

  见黄灯急刹车容易造成追尾

  有网友说,信号灯路口限速40公里,从人发现变灯,到踩刹车至少需要0.7秒,行驶7.78米,制动距离约在7.5米左右(因车型不同而不同)。也就是说,在距离路口15米处,绿灯变黄灯时,立即刹车,才能避免闯黄灯。

  也有网友借鉴了国外的做法。有在国外经历的网友说,在美国,黄灯在很多时候是必须闯的,如果见到黄灯后急刹车反而是违规,因为后面的车来不及反应易追尾。而北美对闯黄灯是要处罚,但是,开车人在法庭上也可以为自己开脱,比如车上有小孩(孩子的脖子承受不了那么大的冲击力而不能急停);或者当时后面有一辆车紧跟着,怕追尾。总之,并没有不问青红皂白地说,凡是闯黄灯都罚。

  更有不少网友从“口水战”转到“实战”,亲自开车体验一把。“最近提前适应一下,每次过十字路口都特别紧张,特别担心快过去的时候变黄灯,一变黄灯就得急刹车,后车很容易追尾。”不少网友这样说。

  【疑问】

  为什么不能安倒计时信号灯?

  此外,有网友提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城区路口安装倒计时信号灯,读秒的红绿灯一样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还有网友提出,国内一些城市使用了倒计时信号灯,就是在红、绿灯亮起时,同步显示剩余时间,“倒计时也是一种警示,与黄灯效果一样,为什么不能装这样的灯?”

  交管部门表示,倒计时信号灯不适合城区的道路交通情况,暂不考虑安装,目前只有部分路口安装了用于步行道的倒计时信号灯。

  城区的智能红绿灯系统在路面下面埋有感应设备,路网的红绿灯形成一个大型的“绿波带”,根据车流量的增减,红绿灯会调整时间。如果是数秒的灯,就会出现倒计时混乱,也会给驾驶员造成错觉。目前倒计时车行信号灯主要在远郊区县,在采用固定放行时间的路口使用,因为这些地区车流量相对少,通过率也固定。

  【呼吁】

  交通法规应更科学更人性

  “新交规实行以来,网友纷纷吐槽见黄灯亮起即停在停止线很难掌控。要么提前在路口把车速降至极低,但这给本身拥堵不堪的交通继续添堵;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但这已经造成更多追尾事故。违背牛顿第一定律而制定的这条规定实在不合理,郑重呼吁修订!”

  “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交管部门将黄灯作用归于红灯,不仅技术上难以做到,且明显违法。行政部门规章与法律相抵触,该怎么办?”

  “遇黄灯本应能停则停,而中国司机总是能抢则抢,这种习惯确实应该改一改!但是,规定也应更科学、更人性。推广倒计时器、抢黄灯扣分减至2-3分,对无意抢了黄灯但能停下不走的免罚……假如能做到这些,大家还会有那么多非议吗?”

  据郑州一家驾校教练介绍,在实际驾驶中,司机应该做到“赶红不抢绿”,当前方是绿灯时,如果距离50米,司机就不要再加速抢灯,因为情况瞬间变化,绿灯变红灯恰是由安全变危险的状态。而红灯变绿灯是危险变安全,司机见红灯可较快行至路口。

  闯黄灯如何认定

  当黄灯亮起时,车身任何一部分一旦越过停止线,车辆是可以继续通行的,可以不认定为闯黄灯。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

  如何避免闯黄灯

  绿灯的结束也就意味着路口的状态由安全转变为不安全的状态,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一定要停止通行,不得越过路口。

  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驾驶人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在行经交叉路口时做到减速慢行、谨慎驾驶,追尾和抢黄灯这些行为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小疑问

  黄灯刚闪烁时越线算不算闯灯?

  公安部交管局秩序管理处处长李勤表示,黄灯的作用是净空交叉路口,交通法规对闯黄灯的界定也是十分明确的。按规定,这三种信号灯都是不闪的,此前公安部曾组织了对全国信号灯的排查,信号灯闪烁也是不合规定的、是需要整改的问题之一。

  专家说法

  “闯黄灯”违法并非新规

  公众理解有偏差

  昨日,记者搜寻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发现,对黄灯通行规则有着如下规定:黄灯表示警示。《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黄灯亮起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这就表示,如果在路口黄灯亮起时车辆没越过停车线,必须停车等候,否则即属于违法行为。

  据郑州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刚刚实施的公安部新修订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违反交通信号灯扣分由3分提高到6分。也就是说,按照交通法规或是新规,只要是与交通信号灯通行规则相违背的驾驶行为,均属于违反交通信号灯,这就意味着“闯黄灯”与“闯红灯”无异,一次扣6分。

  这位负责人称,事实上,在大多数驾驶员的概念中,违反交通信号灯就是闯红灯。对闯黄灯,由于此前国内不少地方对闯黄灯采取的是不处罚政策,大多数驾驶员就理解为闯黄灯是不会处罚的。所以,这次新规一出,很多人一时难以适应,以致引起争议不断。

  强调闯黄灯也算违法

  有利于良好交通习惯的养成

  一名研究了多年交通管理的专家表示,“闯黄灯”算不算违法这个争议已经存在30年了,此次强调“闯黄灯也算违法”是一种突破。该专家称,算上此次实施的123号令和124号令,我国交通方面的法律、法规已经经历了4次比较大的调整。在第二次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时,就把黄灯的有关内容写入了。颁布之初,相关部门内部对“闯黄灯”怎么界定有过争议,当时确定,在确定路口安全时,黄灯亮起车辆可以通过。

  2004年,《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条例中写明,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法律法规虽有所规定,然而在现实中,各地交管部门对于“闯黄灯”这一行为是否属于违法采取的执行方式却各异。

  该专家表示,公安部交管局此次明确对“闯黄灯”行为做解释,是一种突破,是对良好交通习惯养成的因势利导,“交通本来就是一种文化,交通文化需要被绝大多数人支持和认同,文化和科学之间总会有差距,如何养成良好的交通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是可以发挥促进作用的”。

  在国际上,黄灯警示的作用非常明显。在他们的交通文化中,车辆到路口就自然减速,保障行人的绝对路权,这可能也是交管部门此次强调“闯黄被罚”的初衷,“有争议就有改革的空间,也能引起人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