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新交规实施3天郑州未查获闯黄灯行为

http://zz.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4日08:38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等一等还是开过去?“史上最严交规”等一等还是开过去?“史上最严交规”

  □记者李红汛见习记者高鸿鹏文记者白周峰图

  核心提示

  在当前复杂的交通状况下,如何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和杜绝高发的交通事故?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23号令)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124号令)开始施行。在新交规中,“闯黄灯扣6分”是最受司机们关注的规定,觉得绿灯换黄灯的时候难以做出判断并及时刹车。对此,公安部交管局秩序管理处处长李勤明确回应说,当黄灯亮起时,车身任何一部分一旦越过停止线,车辆是可以继续通行的,可以不认定为“闯黄灯”。记者了解到,新规实施3天里,由于存在取证难、不好界定等因素,全国多地均表示暂不对“闯黄灯”进行处罚。节日期间,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实地调查发现,许多司机较以往明显表现出对黄灯的警觉。

  【调查】

  多数车辆遇到黄灯 提高“警觉性”

  新交规加大了对闯信号灯的处罚力度,对一些驾驶员的心理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在郑州街头多个路口观察发现,多数车辆在遇到黄灯亮起时,要么远距离减速慢行,要么纷纷急刹停车,明显感受到多数车辆对黄灯的警觉性提高。

  昨天上午11时30分,记者在农业东路与九如路交叉口发现,当自西向东方向的绿灯还亮着,走在最前方的几辆轿车已开始缓缓减速慢行,其中有两辆车,在距离停车线还有两米时,就开始将车停了下来等待黄灯亮起,而在后方行驶的车辆看到前车停车,也纷纷刹车等待。

  “看到绿灯闪烁就提心吊胆,生怕不小心就闯了黄灯。”一位在此处等红灯的司机刘师傅说,新规实施后,身边许多朋友都刻意对黄灯保持了警觉,大伙在一起交流时称,只要一看到绿灯闪烁就很纠结,因为很难掌控几秒钟的时间。当记者问及对新交规内容的了解时,刘师傅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闯黄灯”要扣6分这一“严规”。

  11时40分,记者又来到黄河南路与商都路交叉口,只见由北向南方向的信号灯绿灯在闪烁3下变成黄灯后,一辆红色的本田轿车恰好行驶至此,该车司机看到黄灯亮起,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虽然车子稳稳地停在原地,但车身三分之二部分已越过了停车线。后方一辆疾速行驶的黑色越野车也急忙刹车,差一点就酿成一起追尾事故。

  【效果】

  新规实施3天 郑州未查获闯黄灯行为

  从1月1日开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正式开始施行,元旦假期期间,郑州交巡警按新交规的规定,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在民警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中,以不悬挂车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临时牌照过期、使用卡通车贴遮挡号牌等涉牌交通违法行为居多。

  郑州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闯黄灯”被纳入新规,但交警部门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却存在执行难和处罚难的问题,对于驾驶人是否故意越线,单以肉眼观察很难判断,警方存在取证难情况。因此,元旦假期期间,民警现场执法未查处到“闯红灯”、“闯黄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还透露,元旦假期期间郑州市交通事故发生起数,较新交规实施前的去年同期下降近两成。

  【处罚】

  86名驾驶员的驾驶证一次被扣满12分

  据郑州交巡警支队统计,元旦假期三天,全市交巡警共查处不按规定悬挂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涉牌交通违法行为71起,查处未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334起,查处接打手机交通违法行为420起,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12起,查处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2起,查处超载2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3起,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700余起。共有86名驾驶员的驾驶证一次被扣满12分。

  ◆临时号牌没有按规定粘贴被扣12分

  “由于你只用了一张临时号牌,且没有按照规定将临时号牌粘贴在挡风玻璃上,属未按规定安装号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今天起实施的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你处以罚款200元、扣12分的处罚,你的驾驶证将被暂扣。”

  1月1日上午10时,在花园路与纬五路交叉口,一辆东风风行商务车首先被交巡警一大队民警拦下,只见一张临时号牌被司机用毛巾垫着放在前挡风玻璃后面的工作台上,面对民警的检查,司机取出了另一张放在工具箱里“休息”的临时号牌。据司机刘某说,自己开的是刚买的新车,考虑到后挡风玻璃上贴的有深色的太阳膜,即使把临时号牌贴上去也看不清楚就没贴。

  “太严了吧!”面对这样的处罚,司机刘某表示不理解。交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乔宏雁介绍,按照从2011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号牌管理的通知》的规定,小型客车应该使用两张临时号牌,分别粘贴在前后挡风玻璃上,而刘某只用了一张且是放置在工作台上,不是粘贴,属未按规定安装号牌,按照原规定是处200元罚款扣6分,而按照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则是处200元罚款一次扣12分。

  ◆婚车未清理干净罚200元,扣12分

  当天上午10时07分,一辆沿纬五路自东向西行驶的奥迪轿车被民警拦下,从远处可以看到这辆车的前牌上粘有红白相间的东西挡着车牌号,就是来到车前,也无法一下子看清楚车牌号,尤其是末尾的数字几乎被全部遮住。面对民警的询问,司机王某解释说,这辆车不久前借给朋友当婚车用,车牌处被贴上了“百年好合”的红纸,由于红纸背面有胶,揭下来后就成了这个样子(如下图)。

  执勤民警王煜景介绍,这辆奥迪车的情况属故意遮挡号牌,按照新规也是应该处罚款200元、扣12分。随后,民警在做出相应处罚后将司机王某的驾驶证暂扣,并将车辆开到附近停车场,让王某通知自己的朋友前来把车开走。

  ◆号牌脏被罚200元扣12分

  在随后的检查中,民警还发现了多辆车牌较脏的车辆,一辆银灰色的昌河北斗星轿车整个车子都是“灰头土脸”的,车牌上厚厚的灰尘让车牌号成了“雾里看花”,不走近了根本看不清楚车牌号;一辆北京切诺基越野车一看就是刚“越野”归来,车身上都是黄泥点,车牌号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若隐若现。在民警的责令下,司机都找来毛巾将车牌擦洗干净。

  对于这种情况,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福志介绍,因为天气原因造成车牌脏和污损的,民警将责令司机立即清洗车牌,消除违法行为,可以不予处罚,但是对那种雨雪天气过后,长期故意不清洗车牌的行为,将按故意污损号牌处罚款200元、扣12分。

  据乔宏雁介绍,自1月1日0时起,一大队就开始在辖区对违反交通法规定的行为按照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进行处罚,在1日凌晨0时40分,一辆平顶山牌照的小型货车就因污损号牌,司机郑某被罚款200元、扣12分,成为新规实施后被处罚的第一人,截至1日晚8点,一大队共按新规处罚各种交通违法行为96起,其中涉牌交通违法行为7起,这7起涉牌交通违法行为均被处200元罚款、扣12分,其中3名驾驶员因其准驾车型属牵引车、中型客车和大型货车还将被降级。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