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试车导购 > 正文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独辟蹊径提高效率(2)

http://zz.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9日16:47   新浪汽车 字号:

  三、轻量化的车身

Atenza的车身大量应用高强度钢材Atenza的车身大量应用高强度钢材

  减重也是当前车企积极努力的方向,减轻1公斤的重量就意味着油耗的降低和加速能力的提升。轻量化的车身并不等于降低强度和刚度,相反,在减重的同时还要增加强度和刚度以满足碰撞安全要求和操控指标。

  为了达到减轻重量的目的,创驰蓝天车型大量使用高强度钢材作为车舱框架。以Atenza为例,在车舱框架上使用了1500兆帕及以上强度的钢板,比前代马自达6睿翼有大幅提升。精钢的使用令Atenza的车身刚度增加30%,重量降低10%,所以,虽然Atenza的体型比睿翼大了不少,但是操控性和经济性都比睿翼有所提升。

悬挂安装位进行增强保证车身刚度、提高操控灵敏度悬挂安装位进行增强保证车身刚度、提高操控灵敏度

  在安全方面,十字形的梁结构和无弯折、断接的连续主梁保证车身结构的稳固。操控性方面,在车身与悬挂连接的位置进行了特别加强,即减少了零件数量又保证了悬挂刚度。

  四、优化的悬挂系统

  优良的操控性是自从马自达6在华生产以来,马自达一直坚持的品牌特征,也是“Zoom-Zoom”理念的核心要素。为了继续发扬马自达优秀的操控特征,创驰蓝天技术将悬挂系统全面优化。

前悬挂主销后倾角度增大,直线稳定性增强,转向回正力增大前悬挂主销后倾角度增大,直线稳定性增强,转向回正力增大
后悬挂铰接点提高,舒适性增强,悬挂吸震角度更合理后悬挂铰接点提高,舒适性增强,悬挂吸震角度更合理

  增加的前悬挂主销后倾角令直线行驶更稳定,提高的后悬挂铰接点充分过滤震动并抑制刹车点头的现象。

  总结:

  在节能减排的战役中马自达独辟蹊径的走了一条保守的路线,就是改进现有内燃机的效率。虽然路线保守,但是马自达的整体战略还是独具野心的。马自达认为:“每辆车的一小步改进叠加起来将是环境的巨大改善。”他们认为目前混合动力与新能源车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即使它们个体能够节能50%以上但放在庞大的内燃机车基数上这些都微不足道。而内燃机哪怕只有1%的效率提升,放大到车辆总数中时它的作用则非常巨大。

  不得不承认这种放眼全局的思考方式立意很好,“创驰蓝天”技术也确实在一步步的改变身边的车辆。对于未来,马自达认为新一代的稀薄燃烧技术将使内燃机车的效率实现巨大飞跃,但是这将是2025年以后的事情。

  支持人类进步的根本是希望,对于机器也一样。曾经有人说内燃机的效率到30%就是极限,而现在人类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这一极限,让我们看到了内燃机的潜力。马自达则将这种希望和潜力带到我们的生活中,让我们随时感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愉悦体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马自达6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王同兴)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