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车市半年 十大新闻事件及十大政策汇总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7月06日06:00北京晨报  字号:

  车市半年 十大新闻事件

  1

  日本地震重创汽车业

  3月11日,日本发生9大地震,日本汽车业深受打击。三大汽车公司丰田、本田、日产共有22家工厂被迫关闭。马自达、斯巴鲁等汽车公司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受地震影响,4月日本汽车出口额同比下跌了12.5%,为18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国内汽车市场也因此受到牵连,最明显的是日系合资企业零部件供应链面临断裂风险,丰田、本田、日产在国内的合资企业纷纷减产停工。

  6月,日系车产能开始逐渐恢复,终端市场上一度出现的日系车加价潮正在逐步退潮,为了夺回失去的市场,日系车不惜拿出大幅优惠来宣告重回市场。

  2

  锦湖轮胎召回

  锦湖轮胎被揭露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违规大量添加返炼胶。随后不久,锦湖轮胎发表声明称,将针对几个不同时段生产的锦湖轮胎进行召回,该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之前,我国没有轮胎召回的相关法律。目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已由质检总局起草完毕并报国务院法制办,将轮胎、儿童安全坐椅等涉及安全的重要零部件,纳入召回范围,该条例有望在今年年内出台。

  3

  萨博闹剧

  仅十天,华泰与萨博“闪婚闪离”之后,萨博又火速地“搭上”庞大。根据双方的协议,庞大将向萨博汽车支付3000万欧元,用来购买萨博品牌汽车。另外,庞大汽贸公司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随后在萨博与庞大达成协议后不到一个月,庞大宣布,国内整车生产合资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是青年汽车,三方将共同组建合资销售公司、合资生产公司。

  4

  车市增长理性回归

  中国车市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在2011年之初,受各项优惠政策取消、北京出台限购政策、油价不断攀升、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出现增速迅速回落的趋势。对于车市出现的负增长趋势,一些专家认为不能完全看作是负面效应。车评人苏晖就表示,上半年车市不算太差,如果按上半年月均销售或去除最高月销量和最低月销量推算,今年市场销售可望达到1900万辆左右,全年车市能有一个5%左右低增长的结局,算是回归理性增长。

  5

  华泰数据造假

  由于华泰汽车销售数据长期作假,中汽协从5月份开始不再接受华泰汽车的上报数据,但为了维护数据的完整性,其销量数字将以“0”代替。从2008年至今,华泰汽车在公安部的实际上牌数为4.5万辆,而其上报给中汽协的数据是18.3万辆,两者相差3倍多。此事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但“华泰虚报产销数据”一事,只是揭开了我国汽车行业数据虚假的伤疤。由于中国汽车市场一直缺乏行之有效的销量统计手段,汽车销量数据均来自于各车企自报,各统计机构亦常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长期以来,企业虚报销售数据成风,销售数据含“水分”成为了业内的“潜规则”。

  6

  车企高层频变动

  今年上半年的车市,呈现销量不断下滑,伴随车企高层跳槽愈加频繁的状态。

  从年初到5月份,涉及车企高管人事调整超过二十例,这还不包括中层管理人员的流动。势态还在加剧,仅在6月第一周就再传两例汽车高管跳槽消息。

  “中国车市已经过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爆发增长期,耐不住车市寂寞,首先就在人上做文章。”一位业界专家表示。

  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所言,“中国汽车人才现状:拆东墙补西墙,墙墙有破洞;你挖我,我挖你,彼此彼此!”其实在这纷繁复杂的跳槽背后,日渐浮现出中国汽车人才的一个流动趋势:汽车人才争夺升级,同时呈现人才流动多元化的趋势,自主品牌将备受青睐。

  7

  明星代言浪打浪

  李娜代言奔驰,把明星代言热推向高潮。上半年,明星代言汽车尤其火爆,似乎每个厂家都乐于请明星代言,势头最火的就是奔驰。从年初的Smart签约科比到第一时间牵手李娜。其实,在汽车企业里玩转明星营销的堪称上海通用。上海车展吴彦祖推出微电影《一触即发》、莫文蔚上演的《66号公路》,雪佛兰爱唯欧甚至请来了《变形金刚3》女主角罗茜·汉丁顿-惠特莉作为中国地区代言人等等,明星代言渗透到了上海通用旗下的每个品牌。对于明星代言热,业界专家表示,对于目前汽车业界的明星代言热,明星代言不仅是30秒的广告效应,作为整个营销链的一个环节,必须谨慎出牌,否则会适得其反。更有声音认为,不看好明星代言车,还不如把这笔资金用在实处。

  8

  上海车展规模最大

  备受瞩目的2011年上海车展于4月21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车展的主题为“创新·未来”,本届车展占地23万平方米,展出的车辆将达1100辆,堪称今年全球规模、影响力最大的汽车展之一。

  在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保持世界第一的背景下,成就了上海车展的巨大“磁力”,上海车展的全球魅力开始势不可挡。本届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厂商参展,室内外13个展馆面积共计23万平方米,为历来国内车展规模之最。

  4月23日的首个车展公众日,参观者蜂拥而至。据主办方统计,当天观众多达15万人次。

  经销商掀资本上市潮

  9

  1月14日,庞大汽贸公司上市计划于当日获得证监会通过,成为首家在A股IPO的中国汽车经销商。此前,中升集团、正通汽车登陆香港联交所,联拓集团在纽约完成IPO,浙江物产元通和中进汽贸皆为“借壳上市”。

  不过,4月28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庞大的股票“开局不利”,开盘报36元,与发行价每股45元相比大跌20%,刷新A股施行网上申购以来首日开盘破发记录。

  业内专家预测,目前至少有二三十家经销商集团都有明确的上市计划,以这样的行业体量来说,未来三年汽车流通行业将出现一批上市公司。

  10

  众泰电动车自燃

  4月11日下午3时左右,一辆众泰朗悦纯电动车出租车在杭州街头营运时发生自燃。这是在中国发生的第一起纯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也由此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政府随即介入调查。

  时隔两个月,鉴定报告正式出炉,报告称导致自燃的原因是电池成组后不能完全满足车辆使用环境的需求,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电池漏液、绝缘受损以及局部短路的情况,但并不能认定电池单体设计、制造方面存在质量问题。该事故的积极因素在于给火热的中国电车市场敲响了警钟,充分认识到当下电动车安全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起亚K2三厢本月上市 两厢推出时间仍未明确
  2. 无惧积水 最适合雨季都市热门SUV热荐
  3. 性感美女车模与保时捷
  4. 售价超百万 车长超5米 全尺寸顶级SUV选购
  5. 锋范部分特价最高优惠1.4万 现车充足
  6. 进口莲花竞速现金优惠3万元 少量现车
  7. 蒙迪欧致胜2.3L降1.8万 2.0L送3000礼包
  8. 河南豫港华翔购速腾赠送3000元精美礼包
  9. 传祺商务版最高优惠2万元 现车充足
  10. 知名车模章佳怡不得不说的秘密